林其米:完美的一天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当然,卡尔维诺有更迷人的代表作,例如《看不见的城市》《如果在冬夜,一个旅人》和《命运交织的城堡》,但它们再怎么石破天惊又有什么用,我的人肉记忆卡储存容量不足,它们的内容一丁点都记不住,看了等于没看。反而这个不起眼的小故事,我想我会一辈子记得,连题目也很普通,叫做《一对夫妇的故事》,却跟内容很搭,真的就是一个很普通的故事,没有匪夷所思的情节,没有跌宕起伏的布局。一个故事真正动人之处,对我来讲,从来都不在于令人目眩神摇的戏剧性。卡尔维诺这个短篇小说就是一个漂亮的示范。


故事很短,六页不到,大纲一句话就可以讲完:一个上夜班的工人和他上早班的妻子的一天。由工人清晨时分下班回家开始,到妻子夜晚时分上床睡觉结束。间中填满日常细节,琐碎而平淡,琐碎和平淡层层堆叠,整个故事变得有厚度了,有色泽了,读起来像看一幅画,但这幅画并不是静止的,画面延伸到画框外,让我恍惚走神,我想起了我很喜欢的Edward Hopper,虽然卡尔维诺笔下的这对夫妇不像Edward Hopper笔下的浮世男女那么疏离那么孤独,即使他们每天互相交会的时光如此短暂。


早上,他端了杯咖啡走进睡房,将她唤醒。两人抱在一起。他通常还穿着风衣,她根据他的风衣的湿度和温度,就可以知道外面是什么样的天气。他们一起半裸着身子站在洗脸盆前各自盥洗,你碰碰我,我碰碰你,从对方的手中接过牙膏肥皂,嘴里还嘟哝着。有时他们也会互相擦背,彼此爱抚片刻,随即又分开了,她赶着去上班。晚上,等她回到家里,他已经做好了家务,然后两人开始一起做饭,一起晚餐,亲昵的互动中不乏一些细细地咬啮着两人的小烦恼,例如她觉得他总是心不在焉,希望他对自己更亲热点,想到两人共处的时间那么少,不禁惘然若失……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