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维介:进行式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千禧年后我到台北,书店里摆着语言学权威David Crystal 所著“English as a Global Language ”,台湾版中文书名为《英语帝国》,有霸气,我买下。


读过《英语帝国》,就感知英语细致的帝国版图有多辽阔——地理上的英语区面积广袤,流通范围像微血管般遍布七洲四洋。英文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上主导全球,各路精英要成为国际人,英语是必备工具,这就是软实力。尽管日不落帝国光辉不再,英语近乎“世界语”的地位,称霸天下,一直是“进行式”地进行着。


白话文开通以来,始终受英文影响。百年来的中文发展,有个被普遍认同的概念,就是“欧化”。它最初见于翻译,渐而成为日常使用中文的常态,因此长期来人们对中文西化的褒贬,兼而有之。虽然近年来中国综合国力迅速飙升,但中文的全球地位仍处于崛起初阶,大英词典新收录的汉语词汇,仍是中文媒体重点强调的消息。欧化并非是非题,有容乃大。汉语的欧化范围,从用词到句法,人们认同靠拢的意愿颇高,中文里的这种现象,持续“进行”着。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