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缘:唱《论语》?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因为定下了今年要“多唱歌”的决心,所以就积极地去找门路。家人说“卡拉OK”不够挑战性,挑激我去学大戏。“深思熟虑”后就选了粤剧,因为我是广东人;打铁趁热,立刻就去冈州会馆报名拜师。


我是一个插班生,班上早已有十多位前辈。想我五音不全,连用广东话读《三字经》都“勒勒卡卡”(结结巴巴)的,看来这挑战的确不小,不禁有了想起个英文名Alexander(压力山大)的念头。我问老师我们唱什么曲,老师说:唱孔子。心里立刻一个错愕:什么,用粤剧唱《论语》?等打开曲谱一看,才知道是教唱孔子周游列国的故事!看了曲谱,除了找到一堆生字外,还读到好多过去都没注意到的孔子的生平。回到家里,好奇心驱使下立刻开卷温习《史记》《礼记》。


原来孔子的夫人姓亓官(Qiguan),是收集在《百家姓》504个姓氏中的一个复姓。粤曲《去国别妻》里说的就是孔夫人勉励夫君出国另觅明君的浪漫情节。在那个男尊女卑,“唯女子和小人难养也”的那种社会环境下,除了姓氏,书里根本没有其他记载孔夫人的笔墨。倒是在《礼记·檀弓》留下了至今还未定论的所谓“孔氏三世去(休)妻”的悬案。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