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桂香:富人本怀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人到了中年,如果财富已宽裕够用到终老,就应开香槟庆祝了。衣食住行都不必愁钱,只须考量好否要否,那就是自由富足的人生。孔子说的“安贫乐道”,强调的是精神须重于物质,但贫穷绝对不是春花,它缩减了人的自由,自由少体验就窄,甚至捉襟见肘寸步难移。那越富裕就越自由吗?那是另一端的疑神疑鬼。足够的充裕会带来物质上的调度自由,并因不愁物质而能开展无限的心灵追求。但金钱一过了足够这条线,人就没法真正逍遥自在了,甚至还可能因智慧远远赶不上滚滚钱财,而酿成灾难。


有智慧的大富豪都把过多的钱捐出去,比如比尔盖茨,关心的是如何尽绵力去帮助解决人类面对的天灾人祸。小富豪大多只聚焦于让自己的企业与家族成员不断增加财富,来取得成就感与荣耀感。“蝇量级”的富人,如果没有其他过人之处可比,尤其是高学历与突出才华,大多是不断投资股票或房地产来堆高资产,不断买名车豪宅,在衣食住行上全面名牌登场,来建立“我很有钱”的身份。当然也有一些“蚊量级”的富人,投资一大堆房地产,建造自家的“土地银行”,自己却住不必花钱装修的小隔间,平时三餐吃咸蛋稀饭,衣着加龙牛尼,他们大概要把财富全留给小三小四与子孙。


低调的奢华,需要有文化修养才呈现得了。人文的贵气,更需要内在的底蕴与长期不愁金钱的福报,才能慢慢保育起来的气质。这一切更建构在他们的智慧上:懂得止于足够的富裕,在刚刚好的充裕里,及时享受最自由的人生,积极开展自利利他的心灵事业。他们善于把握每一个机缘,珍惜每一寸光阴,专注于对自己,对别人的生命质量的提升都有益的事物上。日积月累,善因不断结出善果时,才知道那是无止境在敛财的人,所没法理解与达到的本怀。生命的长度,对一般人都相对公平,但生命的价值与意义,却因人而千差万别。尤其步入中年,你如果已经明确知道自己要怎样的人生,甚至早已用实践耕耘与用成果检验思想,就会对每一天越清晰的目标,感到庆幸,更对不断收获的成果,感到知足与珍爱。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