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夏宗:导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当我同意要把漫画作品拍成电影后,电影制作公司即刻问我是否有意愿当导演。就连一位本地名导也说会在执行方面助我一臂之力。对于大家给予的肯定我固然十分感谢,可我最终还是否决了这个想法。理由很简单:我既没当过导演的经验,也没有执导技术的知识。假若逞强去拍,肯定会闹笑话的!


在科技颠覆各种行业的今天,导演这个身份是否可以有一种新转机,新思维呢?其实一部影片靠的是各个不同创意单位的部署与协调,导演不过是其中一环而已。我宁可花精神去布置一个周详的方案,让整个创作流程精密且严谨,而不是靠一个人的性情办事。有许多导演喜欢在现场搞即兴创作。就像我见过一个大导演在拍摄期间,还配带两名副导演。再加上他的编剧,形成每一场戏都有四个人在“导戏”的乱象!结果每一场戏都要NG数十次。不一定人多就好办事呀!不少导演是出身于电视剧背景。当这些导演陆续“转行”,也习惯的以拍电视剧的方式来制作电影。我个人的认知是两者虽性质相似,本质上还是大有不同!


台湾、香港和日本的电影制作人不管拍的是商业片或者文艺艺术片,往往会在印刷方面下本钱。印刷品不只是宣传这么简单,更重要的是把拍摄过程的心得有效的分享与传承。本地导演在拍摄期间所遇到的困难,许多时候并没有被适当记录和解释,导致错误不断重犯。导演方面也有青黄不接的现象。这些都是缺乏专业的记载和研究的后果。因此电影公司应该积极寻求与出版社的战略性合作,避免业界的资源被消耗。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