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庆康:东北采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在结了冰的松花江上,哈尔滨采冰矿工忙碌地从江上采冰。(吴庆康摄)
在结了冰的松花江上,哈尔滨采冰矿工忙碌地从江上采冰。(吴庆康摄)

字体大小:

原来哈尔滨冰雕用的冰,都来自松花江。采冰矿工在结了冰的松花江上划割出大小一致的方整尺寸,然后用工具将之切割,一整块又厚又重又大的冰块就浮在江面,工人用铁钩把冰块勾住,就这样合力把冰块拖上岸,那就是冬季在哈尔滨四处可见的冰雕的出处。


采冰区不给外人进去,司机朋友施展中国人的“关系”功力,三两句话就把我们带到结了冰的江面。天气很晴朗,但气温约是零下20多度,采冰矿工忙碌工作,我脱了手套操控相机,照片拍了一张又一张,手指很快冻僵。从不知道有采冰这样的行业,心想,不管当地人对这样的环境有多适应,要在这天寒地冻的江面采冰,而且是大块的冰,也是一份苦差吧。


东北的冰和我们所见所摸过的冰不同,触摸之下感觉像被过了一层蜡,摸来摸去都不会融化,而且非常透彻,是半透明。工人将冰块从江上拖上来之后,拖车会将之运走,这整个过程虽然(应该)不会流汗,但或许得比一般工作出更多的力,更多的劲。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