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起:我也是博士了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终于挨到论文答辩的那天,五位评审教授来了四位。当中一位教授无法出席,借电邮表示很满意我所完成的论文,无条件通过了我的论文。真是紧张心情的好消息!按研究院的规矩,在论文答辩之前早就开会讨论了,理事们会在开会过程中决定研究生的命运。其实,开会的结果很简单,研究生的命运若非论文通过,就是不通过。能够藉着答辩扭转命运的研究生可谓凤毛麟角。


我得到的内幕消息是,所完成的论文虽非极品,却在理事会中颇获好评,幸福满满的属于论文通过的一族。于是乎,我的论文答辩只是满足行政需要,与教授们温馨交流,寒暄少许就完事了。虽然如此,当院长正式宣布我过关了,应该感到松懈快乐的心头上竟然掠过一团的空虚。


自问,修读博士就是这么一回事吗?想当年,起意计划修读博士到如今的完成学业,漫长的时光竟达25年之久。年轻的时候壮志踌躇,打算把书包装得满满的,好投身天国事业,奉献生命;如今却已是尘满面、鬓如霜般的完成博士学习。得了个博士名衔,也同时成了上一代的前辈了;无论如何,总也算是给自己一个交代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