嬥淳:尖下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早上七点零二分,我在地铁站出口遇到尖下巴。它一动也不动地站在人来人往的通道中间,一语不发地凝视着来往穿行的人。天未明的通勤时分,城市还有睡意,但却异常浮躁。未开门营业的手机店前,派报纸的阿姨叔叔们细数那些来不及囊括入报纸版面的鲜闻轶事;便利店里的货物架后面躲着等人来接班的熊猫眼店员。在这样一个不太明朗的时分,多数的人们都还低着头,有的还在等待驯服未醒的脑袋与身体,有的在手机屏幕上延续一夜的未眠。涌去奔来,人潮在尖下巴面前自动地分流,像是仆仆向前的河水遇到了河中大石而分开,短暂地有了水花,而又汇集成一片茫茫。


当然偶尔也有人会停下脚步,像是突然从混沌中醒来一般,弯下腰,向尖下巴道声早安,然后再伸出手拍拍它的头,轻轻地抚摸它的清瘦的下巴。尖下巴也会缓缓地低下头,柔声回应,像是一位在河中巨石上静修的长者,应不应声都是与世无争的智慧。


我在人群中停下脚步,抬起头来看尖下巴。它淡绿色的双瞳在我视线停留之处聚焦,几乎透明的胡须抖动了一下。我身后的人因为我突然停下的脚步冷不防地碰触到我的肩膀,眉宇间酝酿短暂的一阵不悦,便又与我擦肩而过。尖下巴的嘴角浅浅上扬,下巴原本尖锐的线条突然缓和了,藏在身后的尾巴摇了摇,全身的线条顷刻间有了灵动。我明白,它要我跟着它走。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