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其米:今晚梦中见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朋友聊起《梦鹿情谜》(On Body and Soul),笑说原本剧情有点沉闷,因为男女主角每天晚上都会化身为鹿,出现在同一个梦里,突然变得有趣起来。我的观感正好相反。两人夜夜缠绵的清奇梦境无法让我心动,反而血淋淋冷冰冰的畸零现实让我心痛,虽然整个故事就建构在梦境与现实、身体与灵魂的对比上,这也是为什么片子原名《论身与灵》。


身体拘束疏离,灵魂自由交集。现实平滞封闭,梦境灵动开阔。也许我对人生的期待已经不是找一个人和我做同一个梦,所以我感兴趣的是现实中,两个身心各有残缺的人对彼此的爱和欲,我觉得光是这个部分就足以触动到我。


男主角是屠宰场主管,女主角是肉品检验师,他的左手已经瘫痪,她有社交沟通障碍,却在一宗春药窃案的调查中,意外发现彼此每天晚上都做同一个梦,各自脱掉世俗躯壳,化作雄雌双鹿,不再残缺,不怕接触,相亲相伴。“今晚梦中见”是两人之间最亲密的情话。构思确实奇特,剧情确实魔幻,意境确实绝美,但我相信,就算抽掉这个匪夷所思的桥段,还是可以成为一个动人的故事,但那会是另一部电影,古怪一点就会变成郭利斯马基(Aki Kaurismaki),写实一点就会变成戴丹兄弟(The Dardenne Brothers)。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