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其米:没有人知道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都说《第三度杀人》是枝裕和尝试改变温情路线的新片。题材确实是新的,但一落入是枝裕和的手里,他还是有本事拍成一部很是枝裕和的电影,就像他把别人过目即忘的社会新闻拍成让我难忘的《无人知晓的清晨》和《我的意外爸爸》一样。抱着看犯罪片的心态入场的观众可能会很失望,没有暴力血腥的画面,没有精心设计的布局,没有高潮跌宕的剧情,凶手在电影一开始就自投罗网,真相直到电影尾声仍然是一个谜,因为真相为何根本不是这部电影的重点,是枝裕和所关注的仍然是人。人,在是枝裕和所有的作品中,永远比剧情重要。暗哑冷冽的风格其实透着节制含蓄的温情,是枝裕和还是是枝裕和。


整部电影很慢,很静,看似什么事也没有发生,对某些人来说可能是枯燥乏味的,但这就是是枝裕和,他的电影耐人寻味之处,不在于情节,而在于细节,需要观众细细体会。故事的张力不是建构在挑动观众情绪的剧情上,而是建构在角色之间的交接上,辩护律师和凶手的对峙,凶手和死者女儿的关系,死者女儿和辩护律师的互动。片中凶手一再翻供,犯案动机因此变得扑朔迷离,一心只想打赢官司的辩护律师不知不觉中对案件投入了感情,渴望知道事情的真相。但真相是什么呢,真相就在他心里,端视他相不相信凶手而已。


真相当然是存在的,但谁真的在乎真相?辩护律师在乎的是打赢官司,检察官在乎的是将凶手定罪,法官在乎的是法庭作业效率。这部电影,与其说是对司法体系的审判,不如说是对人性明暗的审视。司法程序每个环节的人都因为各自的动机而忽视真相,反而不如为了只有他自己知道的原因一再翻供的凶手诚实,这点辩护律师心照不宣。他在查案过程中渐渐代入凶手这个角色,以致梦见自己、死者女儿和凶手三人在白茫茫的雪地上玩雪,这是全片最明亮最纯净的一场戏。片尾巧妙运用玻璃上的倒影,让凶手和辩护律师两人重叠在一起,寓意昭然若揭,是枝裕和驾驭电影语言的能力毋庸置疑。尽管整体口碑毁誉参半,但我还是十分喜欢这部电影。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