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诗专:50年前出版 的那本书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谈一部电影的成败时,评论经常将其得失归功或归咎于导演一人。其实电影极少是一个人完成的,成本低的创作也要三五人才能成事,正规些的电影十数到数十人不等,把成败得失都归于一人,在放大导演的表现之同时忽略了其他主创人员的贡献。


把一部电影的成败归于导演一人的起点可以追溯到上世纪50年代的法国。那时法国电影的主流是改编古典文学经典。由于作品的内容和表现都很老套,和战后自美国引进的好莱坞电影形成巨大的反差,一群法国年轻知识分子和电影工作者因此提出需要改革法国电影的呼吁。其中一项诉求就是提出导演是电影作者的看法。虽然电影是个综合的艺术,需要创作团队群策群力才能完成,可是导演是团队的核心,是他对电影的想象和要求驱使所有工作人员朝向共同的目标才完成了观众眼前的作品。


这些大多发表在法国电影期刊《电影笔记》的主张不仅改变了法国电影,更引起美国电影评论界的注意。美国影评人安德鲁萨里斯在1960年开始在《村声》杂志发表一系列突显导演是电影之作者的文章。他提出作者(auteur)这个电影术语来表扬那些作品内容有一贯性又有自己风格的导演。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