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克:一猫一世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生平伤风感冒无数,大概从来没有这次的自如,眼泪擦了又擦,鼻水擤了又擤,感情毋庸负责,统统归纳为细菌作孽。小时候高人说,真正好朋友都是18岁以前结识的,因为只有纯如白纸的羔羊才能交出无杂质的心,踏进社会后就算不勾心斗角,也不会不提心吊胆日防夜防,勾肩搭背理由千千万万,绝对没有为交往而交往这种荒唐行径。自幼被同学粘贴“骄傲”标签的边缘分子,五官纵使和《再世红梅记》的李慧娘差天共地,倒也不幸饱尝“貌美而孤独”滋味,本想来日方长,活到老交际到老,呼朋唤友机会多的是,忽然得悉刎颈滴血原来有期限,简直惶惶不可终日。谁不知命运之神喜欢开哲学家理论的玩笑,离巢孤雁在美国加州庆祝完21岁生日很久很久,朋友榜都有新鲜男男女女登录,偶尔交友不慎免不了,但整体来说赚得盘满砵满,知己闺密手帕交,超额补偿了牙牙学语时的墙花遗憾。


其中好几位完全出乎意料之外。譬如90年代相识的伦敦诗人,就把淡如水风格贯彻到底,会面次数寥寥可数,鱼雁往还断多过续,仍然年年收到他手制的珍贵圣诞卡,去年12月干脆是一个礼品盒,盒面贴了整套大卫鲍威纪念邮票,打开一看,两册以《银翼杀手2049》作专题的杂志以外,还有剪存的影评和导演访问。在伤心的日子,这些温暖尤其令人感激,碧美娜曾经将一首闹哄哄的《朋友》唱成生命主题曲,我耳畔有细碎的旋律,一样知足。


土耳其纪录片《伊斯坦布尔的猫》香港译《走过猫咪圣地》,不及台湾的《爱猫之城》爽滑,但两者都婉拒神秘兮兮的地理名字加持,真是不识抬举。那个东方快车的起站和终站,回忆中当然不乏猫的脚印,但喵星人再勤于穿街过巷,最佳导游荣衔近年已遭柏慕克褫夺,而且我还有一个私家的玫瑰骑士,有点像《怨女》里麻油西施念念不忘的药材店小刘。那年冬季和前度及朱同志同游,粗壮的芭蕾舞观赏了,寒冷的王子岛靠一辆马车浏览了,有一天乘小轮到亚洲地带闲逛。吃过当地朋友推荐的馆子,进到一家卖果酱的店铺,老店家见来了语言不通的稀客,不徐不疾往店后喊了两声,闪出个眉清目秀的青年。医科大学生,谙英语,大概是应付外宾的镇店之宝,热情之中带着朝阳似的熙和。其实没有购物意欲,既然对方那么乐于实习社交会话,顺口问问可有玫瑰花瓣,谁不知有有有语音未落,一只芬芳的银匙已经送到唇边,可真措手不及,连老油条也脸红耳赤,半推半就恭敬不如从命。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