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曦娜:狗年话神犬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动漫片《大闹天宫》二郎神身边的神犬。(互联网)
动漫片《大闹天宫》二郎神身边的神犬。(互联网)

字体大小:

城中眼
吴承恩除了描绘神犬之勇猛过人,也写出狗儿之忠心耿耿,虽然整部《西游记》对神犬着墨不多,但其形象在小说家笔下可真是栩栩如生!
周末在家写稿,想到文章见报时已是大年除夕,于是也想凑个热闹,在戊戌狗年即将来临的前夕,应应景,说说即将登场的狗狗。


狗年说狗,倒是想起了文学作品中的“名犬”。那是神话传说中的“哮天犬”,也是二郎神身边如影随形的神兽。而二郎神杨戬除了现身于大家耳熟能详的《西游记》,也出现在《封神榜》《宝莲灯》及元朝杂剧等文学作品里,只要有二郎神的地方必有神犬相伴随。


哮天犬与二郎神关系密切,不但是二郎神的身边神兽,还是得力战将。传说二郎神成仙前曾三次遇到一只流浪狗,杨戬有感于自己和这狗特别有缘,于是授之于法术道行,这狗有了灵性,因感激二郎神而永世追随,与主人形影不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