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桂香:玫瑰留芳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最近陪妹妹去听一个德育讲座,来自海外的主讲者教家长要开启孩子的悟性。我告诉妹妹,这句话得有前提,家长要能开启孩子的悟性,首先自己要有悟性。而悟性又是高层次的能力,有些人较高有些人特高,有些人较低有些人几乎没有。悟性与创意一样,能开启你的必定是比自己有较高能力的人。


主讲人播放一动画短片,讲一个妈妈征得小儿子同意后,在门口贴了告示,要把她为孩子收存的一箱旧玩具分送给别人。结果很多家长带小孩来要,玩具没一会儿就分发完了。儿子见箱里仅剩一只小熊,告诉妈妈他想留下小熊,妈妈同意。怎知正要关上门时,来了一个衣衫褴褛的妇人,带着一个小女孩来取玩具。当知道来晚了玩具已分完时,小女孩伤心地哭了。在妈妈很为难时,小男孩挣扎了一会儿,就大方把手上的小熊送给小女孩。这是完美感人的结局。主讲者说,一般家长大多会以另买个新玩具给孩子,来让孩子把小熊送给别人,但那就好比“你考到好成绩,我就买玩具给你”一样,是条件交换。如果孩子不肯让出,那就由他,因为自己孩子的感受也很重要。


德育的不易正因为是心灵教育,它没有一套放诸各家庭各个孩子而皆准的方法可行。如果是我,我会在女孩伤心难过的时候,选择用简单快捷的方式,让孩子把玩具送给伤心的女孩。解下她的伤心,是我和孩子的责任,之后才慢慢教育他,因为他小,不容易在当场用三言两语跟他说得明白,所以临时为应急用上应急的简便方案。过后有时间,则甚至可分几次好好分析并为孩子开解为什么我们应这么做。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