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果:春无遗勤,秋有厚冀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开年之际,我送给自己的则是:勤可补拙固然可贵,然揣而锐之,不可长保亦有道理。


我自小就会背诵“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倒不是小学课本那儿学来的,而是从新年歌曲《春之晨》听来的。《春之晨》原唱周璇,歌词出自陈蝶衣之手。说来有趣,这劝人珍惜韶光的金玉良言用了这么多年,竟然不知出自何处。上网一查,方知是北宋理学家邵雍之语。趁此开春好时节,来聊聊近日碰到的两件格外挂怀的事。


首先是一场到某中学的分享会,该校安排我谈专栏写作,对象是中三学生。给青少年谈写作,我内心确实忐忑。为此特地做了功课,拟了题目,备好幻灯片,还整理出“引、入、补、收”的专栏写法,并以“勤”字为要诀来收场,因为我坚信,从事创作就贵在于勤。不想到了会场,学生不但姗姗来迟,全程兴致缺缺,心不在焉,不断吵闹,我才意识到他们对写作对阅读压根儿就没兴趣,前来听讲不过只是虚应故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