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浪:一年又一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古老咚咚锵的音乐响起,超市红彤彤琳琅满目的各种装饰品的摆卖,告诉我们农历年的脚步将至,对于城市里丰衣足食的小孩,穿新衣着新鞋已没有吸引力,爆竹声响沉静多年,过年再不是城里孩子所期盼的,倒是老一辈的乐龄人士,总是有着不同的感受,尤其是1942年2月15日的农历新年,当天日本占据新加坡,那是接下来三年八个月黑暗的年代,人人自危,能保命活下来才是重要,人们似乎没有过年过节的曰子。


战后的农历年,华人恢复了厌祝新年的传统,爆竹声响彻街头巷尾,然而由于组屋密集,爆竹容易带来意外祸患,政府终在1972年全面禁止燃放爆竹,就此农历新年显得平静安宁。太平盛世的今天,城里的人们除了有多两天的休假,似乎意义不大,有者干脆乘着假期,出国“避年”。标志浓浓春意的牛车水依旧张灯结彩,然而灯饰贺语出现国厌标语而引起话题,但解禁的爆竹声,终会将牛车水带上农历年的喜庆高潮。


对一些离乡背井的异乡人来说,赶回家乡过年成了十分重要的约会。尽管交通业者趁机抬高车票价,始终阻挡不了返乡的意愿,中国每年汹涌的春运就是农历年返乡游子的真实写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