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乐:寻访大师

笔者在2017年底去了一趟台湾,带着一种朝圣般的崇敬之情,前往坐落在西子湾的中山大学,寻访诗人学者余光中先生在校园的身影。(互联网)
笔者在2017年底去了一趟台湾,带着一种朝圣般的崇敬之情,前往坐落在西子湾的中山大学,寻访诗人学者余光中先生在校园的身影。(互联网)

字体大小:

2017年年底,仰望浩瀚无垠的文学天空,一颗闪烁半个世纪的巨星悄然陨落,一缕诗魂飘然远去,我刚好去了一趟台湾,就顺道南下高雄,带着一种朝圣般的崇敬之情,前往坐落在西子湾的中山大学,寻访诗人学者余光中先生在校园的身影。

那天是12月27日下午,中大中文系主任蔡振念教授,他开了车子到我下榻的水京栈国际酒店,接我前往中山大学。午餐时刻,蔡先生安排我在临海校园的餐厅用餐,窗外不远处,是贴着大海的沙滩,另一边几栋学校楼房,分布在绿树环绕的山峦间,中大学子身在依山傍水的环境,眼看蓝天白云,山花烂漫,白浪滔滔,鼻闻带有咸味的海洋气息,嗅吸山林草叶之香,耳听树叶沙沙,涛声汩汩,在知识的海洋钻研,何其幸福。

餐后,在与中文系学生座谈之前到校园漫步,校舍大楼墙上有余光中的巨幅照片,上面是大师的笔迹:“面对着海洋,就等于面对着全世界”,两旁大柱子,上书四个大字“数位典藏”,小字则写“余光中数位文学馆”,文学馆的负责人引导我进去参观,那里展示大师辛勤创作的田园,还有他的生命足迹。

当中好几篇余先生的手稿遗迹,稿纸有些泛黄,笔迹端正,一笔一划透着严谨,蓝色的字是原作,行间许多红字和线条,显示添加和修改文字的重新“定位”,显见诗人的创作过程字斟句酌,并非一蹴而就。

《大足千手观音》这首诗,原题是“大足石窟千手观音,后来“石窟”被红线条删除了,15行的短诗,每行的左边开头第一个字之前,还标示这一行的字数,可见诗人亦重视整首诗的工整美。除了书稿,展馆内尚有好些余光中纪念品,包括布制书袋、马克杯、印上诗句的雨伞等。

从12月19日到29日,学校图书馆也举办“余光中教授追思影展”,节目包括放映不同内容的纪录片以及几场讲座。中大校园,处处有大师的身影,就连停车场内,也有他的专属车位,尊重之情不须言表。

记得2011年的12月,我在台北举行的全球华文文学星云奖的颁奖典礼上,与余先生做了一段访谈,当时范师母也在身侧,领了贡献奖后的当晚,两人就乘高铁回高雄,我当时没有想到,这一别竟成“绝响”,“再见”已是瞻仰的心情。

据说西子湾的日落是个美景,这趟我无缘邂逅,但我知道,文学殿堂确实有颗太阳下山了,余晖映照,令人神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