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今:羊头的故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阿塞拜疆西北部城市舍基,到菜市去逛,看到肉摊子上摆着一个一个悲伤的羊头,小小的羊脸上,仿佛还滞留着被宰时的惊怵、不甘与无奈。


阿塞拜疆的名菜 Xash,就是以羊头为食材而煮成的,是当地许多男性的最爱。在傍晚时分,主妇把羊头、羊蹄、羊脑、羊肝和大葱置入锅里,加水,熬上12个小时。一整个夜晚,羊头汤腥膻的气息就好像山中薄雾一样,朦朦胧胧地弥漫全屋。到了清晨六点,大功告成,熬成的汤,奶油色的,上面厚厚地浮着一层金黄色的油。这时,主妇便会为丈夫舀上一大碗,加入些许蒜泥和醋,稀里呼噜地喝得满头大汗,满心欢喜,一整天都会变得精神抖擞。他们相信羊头汤能增强骨骼,补充元气,因此,常喝、长喝。


有一回,和年轻的女子札丽娜聊天,一聊及这道羊头汤,她的话,立刻像溜滑的豆子一样,一把一把地从嘴里咕噜咕噜地滚出来。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