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涵:变迁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第一次看见你是在70年代初。那是我第一次和妈妈从偏僻的乡村下大坡。当年的新加坡河还是污浊不堪,阵阵恶臭扑鼻而来,而你就在河口的那一端。我们坐在三轮车里,途经红灯码头,一抬头远眺就看见你伫立在安德逊桥边, 源源不绝的“口水”自你口中喷出来。那个情景定格在童年往事的记忆扉页中。


成年后,我在莱佛士坊一带工作。工余偶尔在河畔闲逛时会有游客前来问路:“鱼尾狮在哪里?“我就遥指鱼尾狮公园的方向。新加坡河历经十年的清理工程后已脱胎换骨成为一个赏心悦目的景点,而你因为填海扩地及城市建设已被搬迁到滨海湾,并成了重要的旅游地标 。


到访新加坡的游客非要和你合照以证明“到此一游”不可,但我却从未曾想过要去看你。于我而言,你只是一个半狮半鱼的怪胎,一个代表新加坡旅游局的标志,除了商业味道浓厚外,与人文景观似乎沾不上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