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汉威:河流与我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地上铺了一份报纸来剪指甲,剪着剪着,发现打开的那页正好是上个月早报副刊的《四方八面》。很惭愧,还没看里头的任何一篇文章,等一下就要跟着指甲碎片扔进垃圾桶里。想起古人的一句“敬惜字纸”,心里不免有点过意不去。


忘了在哪里读过,有一个人身陷牢狱,牢房里就只有报纸的一页招聘广告,分成无数个小格子,密密麻麻。原本对文字不太感兴趣的他,过了几天闷得发慌,便拿起报纸翻了翻。在接下去的几个月里,他反复地读着那页广告,开始一字一句地念,最后把每一个招聘的职位、要求和联络号码都倒背如流。


思绪到了这里,我就幻想,如果我也不慎跌入牢房,地上只有这一页《四方八面》,我还会这样不当一回事地用来包指甲屑,不到五分钟就将之丢弃吗?肯定不会吧。看判刑的时日有多长,如果说是一年,可能还会像干旱时治水那样,把那七八篇文章分成一个月只能读一篇。这之中,花一个星期大声颂读(如果同个牢房的犯人或监狱官不介意的话),然后花三个星期逐字逐句地背。最后的四个月,模仿这些文章创作,或写个“反思录”,坚持每天写一篇,时间才容易过。但可能因为行为良好,减刑三分之一,正要开始创作时,就获准出狱了。到时,可能因为还在享受泡在文字“浴”里的宁静与美好,自己要求待在牢房服完剩下的四个月。(奇怪,怎么监狱从没想过办个出版社?)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