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怒不形于色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我们把人内心的情绪,很明显的表露在面脸上,叫做“七情上面”。《三字经》把这七情列为: 喜、怒、哀、惧、爱、恶、欲,是与生俱来的情感。


幼年时,先父教诲做人要做到“喜怒不形于色“的地步。他说能够做到这样,是十分困难的事,能尽力而为就已经很不错了。回想他半世纪前的教导,相信他指的是为人切忌黑着脸,动辄给人难看脸色,留下不良印象。因而得罪对方,引起反感,失去人和。将来踏入社会,就会到处碰壁。


要做到喜怒不形于色,好恶不言于表;悲欢不溢于面,是需要做到能控制自己的情绪。但人是感情动物,喜怒情绪的反应,本来就是很正常的本能。脾气人人有,发脾气是本能,能控制脾气以及情绪才是本事,也是有教养和心理成熟的表现。这样的人要有智慧、涵养,有阅历,能忍耐,人生经验丰富。他也必须有理智,能深思熟虑,能审势,对人与事领悟深透,达到做人的高境界。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