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庆康:高低风景

人生风景有高有低,以平和心态看,才会看得美。(作者提供)
人生风景有高有低,以平和心态看,才会看得美。(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小时候喜欢到住家附近的高尚住宅散步,有时甚至穿过那两旁一栋一栋大房子的一条一条小路到学校去,与我住的地方不过隔了一条街,是两个世界。后来知道高尚住宅的房子都是“优质洋房”,不仅房子大,花园更大,以前不明白要有怎样的能力才能住在这样的房子里,后来知道要有钱。

小学时候有个同学就住在优质洋房,常常邀请我到他家里去玩,来去都有司机接送。他睡房的一个浴室,就差不多我半个家那么大。羡慕吗?多少有一点。妒忌吗?又说不上,不是我的世界的东西,妒忌无益。

工作以后,多少认识了一些有钱人。大多数是泛泛之交,也有些投缘,能多聊两句。与另一个世界的人接触过,我更清楚自己这一生都不可能有机会大富大贵,因为我天生没有生意头脑,就只能打工,又不懂得储蓄,这些年也就这么庸碌过了大半生。但我不介意偶尔走进与我不同的世界看看风景,至今还不时到对街的高尚住宅区走走,看看人家的大屋外观,欣赏建筑设计,想象里头住了哪个富豪富婆。

不管外头的风景在高处还是低处,必定有一些能对人生有所启发。比如,看见人家有价值相等于我几世都赚不到的名牌包包服饰,我会心想,这样就会快乐吗?这就是满足吗?这就是有意义的人生吗?对我来说也许不,但只要那是别人的存活价值和目的,又有何不可?

这并没有让我心里不平衡,不管是不是阿Q,我知道很多事情无法比较。这个世界根本从来就不公平,贫富悬殊自古就有,有些人幸运出身好有家底,有些人凭干劲和努力得到回报;就算我们以不屑眼光恶毒言语射向对方也无济于事,若你就是要比,不过是让自己更郁闷。

比较,不论是比上还是比下,都会消耗时间和精力。当你看到有人住大房开名车戴名表/名包/名贵珠宝,是什么原因让你马上觉得酸溜溜不是味道浑身不自在,然后不能自控地批评人家,指别人炫耀?这是我一直不明白的奇怪现象,而这奇怪现象在社交媒体年代更被放大得显眼透明,甚至引来许多共鸣。 我们是不是一定要看到有比我们更惨更苦的人,才会觉得安慰,甚至快乐?是不是因为终于有“能力”施与同情,才觉得自己有用?是不是只要比下不愿比上,世界才算公平?

很多现实无法改变,一个人能拥有多少或许真一早注定,我称这为“命”,与其怨天怨命,不如以自己的方式活着。有些人的快乐以金钱和物质填补,有些人的快乐用生活体验累积,并没有所谓的对错好坏,各有所取,没伤天害理最重要。

我们常说“你看我好我看你好”,别处的草地在我们想象中总比较翠绿,甚至连别人看的月亮都比较圆。但月亮的大小从来没变,很多事情不过是“看起来”如此罢了,富有当然能让生活过得较为舒适,但未必就顺意。反之,贫穷虽然让生活困苦,但未必就不能充实。

同样一个地方的风景,在不同阶段不同心态下看也会有所不同,若你把自己和自己的心情死守在一个定点,你十年前和十年后看的东西就算不一样也会看似没有分别。

人生风景多高多低,取决于你怎么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