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曦娜:烽火扁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不同的说法,谁是谁非?当年烽火同舟的28人绝大多数已作古,这一叶烽火中的扁舟究竟由谁定的?是张楚琨预定的吗?或是潘受让出的?


农历新年过后,一个多风的早上,在华侨中学钟楼下见到了来自中国青岛的汪雅梅。这是汪雅梅在1950年离开新加坡之后首次旧地重游,回到了她的出生地。


那是70多年前的事了,听着汪雅梅女士以略带感伤的语气娓娓道来,说起童年时代与父亲汪金定及郁达夫、胡愈之等叔伯辈在烽火中从新加坡逃亡到荷属印尼的旧事,一幕幕画面如剧集一般从眼前飘过。烽火中的苏门答腊岛上,一群相继从中国南来新加坡的知名文人,又从新加坡坐船,集体逃难到苏岛的荒山野岭,为了躲避日军的枪弹,他们隐姓埋名,装扮成酒商、酒厂经理、酿酒师、账房,甚至办起纸厂、肥皂厂,化名成赵廉、张尚福、张止观、汪福生等避人耳目的名字……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