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培芳:在幽暗的街角

字体大小:

夜很黑,风也静止了,我们乘坐的嘟嘟车,穿梭在金边市北区洞里萨河畔的巷弄间。

街灯昏黄,甚至完全没有路灯,司机却很熟悉这里的道路情况。嘟嘟车上除了我和晴晴,就是带路的社工帕吉。到了一处四周坑坑洼洼的泥沼地旁,司机停车,帕吉问道,你们要不要从这里走过去?他指向前方,说那水边浮脚木寮上,就是这里的贫民夜总会。

放眼望去,远处那水上木屋隐约闪烁着灯火。也许河水正退潮,污秽泥浆混合垃圾废物传来阵阵腐臭味,应该怎么走过去?我正想下车,但迟疑良久的晴晴告诉帕吉:“换个地方吧!”

于是我们原路折返,离开臭气熏天的烂泥地,回去市区另找目标。嘟嘟车在一个幽暗街角停下,影影绰绰树丛间,帕吉发现两名站街女郎正在等待接客。

帕吉先下车和二女悄悄交谈,我和晴晴在车上等,很快她们就上车接受我们采访。帕吉已先允诺付钱给她们,作为同意讲话的酬劳。

她们原来是两姐妹,穿着性感暴露的短裤装。我们和她俩相对而坐,昏暗里仍看得出她俩长相清纯,十五六岁好年华,但她们说自己都已二十好几了,当然我们不相信。

从乡下被诱拐来金边,以为是找一份工厂活,没想到是每晚站街接客。卖淫收费每次五美元,经常遭嫖客欺侮虐打,却说习惯就好。这种皮肉生涯已经过了一年多。

她们,就是我们此行视察“河童计划”所要争取援助的对象。两名雏妓诉说自己的际遇,语态平和,好像说的是别人的故事。我心中暗自叹息,却不敢让哀愁表露言语中。帕吉为我们做柬英通译,递上一张名片,假如她们愿意,可以到金边“河童计划”救援中心寻求协助。

河童计划是由一对新加坡夫妇发起的非政府慈善组织,在柬埔寨为那些来自贫困破裂家庭的少年儿童伸出援手。这些孩子的父母因各种原因,酗酒、滥赌、吸毒、欠债或精神病,无法照顾他们而将他们抛弃,或变卖赚钱。他们很多来自水边河畔的贫民窟,故名Riverkids(河童)。

通过送孩子们上学,提供职能培训及创造就业机会,十多年来河童计划扭转了无数不幸者的命运,有些孩子最终还读上了大学。

八月雨季,天气依然溽热,当我踏过一道道摇晃的木板桥,穿梭脏乱的河岸,探访蜗居破烂棚屋里的家庭;当我陪伴孩子们一同去捡拾空瓶子,在晦暗街角聆听那些雏妓的心声;当我在酒绿灯红的酒吧歌榭,和那些陪酒卖笑装疯卖傻的女子聊天……我心中满是问号,柬埔寨和平复国多年,为什么贫富悬殊问题更加严重?

那一趟视察已是三年前,真可惜河童计划在2016年因基金短缺而停止运作。柬埔寨的卖春乱象至今更变本加厉,外人能帮得上什么呢?除了他们自己下决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