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缘:重温国语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和导师Cikgu Elfie拍完照后,就算结束了短短的国语入门课程了。想想10堂课都风雨无阻,没迟到不早退地出席,还蛮有满足感的。


Cikgu Elfie不到40岁,斯斯文文,黝黑的肤色配上一头飘逸的长发,骑着电单车来教课,充满现代感的马来青年。说是初级入门课,但是因为学员的背景不同,有的还懂得不少词汇,所以当导师讲课时,同学都会七嘴八舌地东敲西问,有时甚至离题,不过Cikgu总是不厌其烦,耐心地把我们引回“正途”。有一次当我们又在吵嚷的时候,他突然冒出一句“我也是会听华语的!”原来Cikgu也学过华语,真令我们佩服。就这样重温了国语,除了常用词汇,也明白了基本文法,词句的组合和句子结构,获益不浅,真的要感谢Cikgu Elfie。


服役时从军队的纪律官Encik Hassan那里,天天都有接触到国语的机会,那已是40多年前的事了。Encik Hassan是典型的训育官,他以“严和罚”教会我们步操‘纪律、军官操守和传统。我们这班乳臭未干的黄毛小子在他眼里是一群“小鬼”,所以他呼叫我们的口头禅就是hantu(鬼,国语)。还忘不了深夜在坟场做导航练习时,他扮鬼吓我们的那恐怖一幕。他表面严肃不苟言笑,其实是个冷面笑匠,尽心把我们训练成绅士军官。我最佩服他在我们军官毕业后,第一个向我们一一敬礼的那种敬业乐业的精神。当然除了各种步操口号,从Encik Hassan那里也学会了不少骂人的俗语啦!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