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在路上的设计

美里达城的你和我椅子,能让两人甜蜜蜜。
美里达城的你和我椅子,能让两人甜蜜蜜。

字体大小:

旅行的时候,总会特别专注设计。漂亮的店、建筑都会想要去看一眼。渐渐的你发现,这个世界其实已经不需要那么多的设计,那么多堂皇的,旨在刺激消费的设计。如果不能改善生活,被设计出来的各种椅子什么的,其实都是在浪费资源,把设计师沦为欲望的制造者而已。

所以现在我更愿意去注意一些日常的设计,比如城市的公共家具、地铁的标识等等。这些设计能接触到大众,被大众使用,而好的设计确实能改善生活。

墨西哥尤卡坦半岛的首府美里达城是一座西班牙风味浓厚的小城市,有无数的广场和华美的殖民地建筑。广场中的小花园是当地人休闲的好去处,最引起我注意的是当地公共椅子的设计。这些白色的椅子名为“sillas tu y yo”,意为你和我椅,供两人面对面而坐,椅子的扶手二合为一,方便更亲密的接触,因此特别受到情侣的青睐。它们百年前就被安置在这里,现在也已经成了城市的象征。要催化爱情和生育的城市,不妨考虑这种设计。

这些生活化的设计,其实也透露了当地人的品味、历史文化诸如此类。后来旅行至墨西哥城,自然得使用地铁才能避开路面上恶名昭彰的交通。地铁票价也应该是全世界最便宜的了,无论远近车票都一律3毛钱新币。我发现地铁车厢里的路线设计,和其他城市不同,地名结合了当地地标图案,对旅行者而言或许更为直观。能和别人不同,就是一种创意和勇气。

要感受东京为何是一流城市,那么就应该在高峰时段搭地铁。人山人海却能井然有序,人群能有效地疏散及分流,除了日本人守规矩的个性外,那肯定也和设计有关,比如清楚的标识,标识上运用的字体、间距、色彩和字粒等都肯定经过考虑。月台上还有一张有趣的列车图,清楚标明哪个车厢距离转换站或出口的扶梯最近,赶时间的人就懂得如何对号入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