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克:香港土产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张爱玲说,“用洋人看京戏的眼光来看中国的一切,也不失为一桩有意味的事”,又说“外行的意见是可珍贵的”,向来被事事半桶水的我奉为金科玉律,不但不因缺乏专业水准而脸红,还自视为一股鲜浪潮哩。你不能否认,市面上外行人远远比内行人多,地头蛇逐渐学会尊重过江龙的角度,也算小小的成就。譬如香港土产,陈意斋原粒杏仁饼一直高踞我榜首,以往懒得动脑筋,常常当作手信赠送亲朋戚友,结果碰壁碰到一头灰,除了口味奇哉怪也的巴黎前度懂得欣赏,似乎没有其他人觉得老字号美味。这次飞东京前询问两个日本女友想要什么,大Y想了一想答:“恒香老婆饼。”不谙华文的她居然牢牢记住这几个汉字,可见一往情深朝思暮想,幸好不必跑到元朗老铺也能找到,临上机专程去铜锣湾买新鲜货力有不逮,只好早一天购买,希望她不嫌弃。


小Y说不必麻烦,我以为她客气,顺手也送了半打,怎么知道她一见面有难色,原来真的不喜欢。曾经在香港生活的她,多年前表示最渴望的土产是八卦周刊,于是我由历史最悠久的《明周》到其实“不入流”的《100毛》都带过,后来才发觉她所谓的周刊,是《壹周刊》简称。事实胜于雄辩雌辩,有识之士控诉它毁坏杂志生态是一回事,其江湖地位毋庸置疑,过来人冷暖自知。恰巧那个星期是实体纸本最后一期,纪念意义重大,区区港币20元(约3.3新元)买到一个时代终结的见证,太合划算了。


冬季奥运一秒钟也没有收看,羽生结弦四字却无可避免掠夺眼球,这般纤柔的花样男子向来引不起我食欲,大约同期还有《以你的名字呼唤我》作反面教材,于是不问情由将他们双双打入冷宫。抵达东京后如常到书店巡视,杂志架上体育栏的刊物,起码有一半封面都是他,不是三个四个,而是十五六个,那种排山倒海的声势非同小可,不论“我的X”代入什么,抢闸的“厉害了”也实至名归。和自己打对台的坏处,是翻了两翻几乎本本一模一样,就算有选购一册带回巴黎留为纪念的意图,也完全不知从何下手。对不起,被逼一定要就地取材众里寻他,锁定一个百发百中的荷尔蒙箭靶,结弦BB我无条件拱手相让,宁愿拣摆在不远处的少女宝典“an.an”——光秃秃上阵的岩田刚典虽然也十分嫩口,全身肌肉处于尚待发展阶段,但举起的右手雄风阵阵,能不投降吗?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