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淑贞:龙趸拥趸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香港大闺秀有日突然走进来问我:“你会不会写龙趸这两个字啊?”好生奇怪的问题,我一时会不过意,重复她的问题:“你是说那种深海大石斑?”大闺秀笑眯眯地点点头。


这个倒不难。我甚至还加问:“你要简笔字抑或繁体字?”她想了想,说两种写法都要。写了后我指着那个“趸”字,使出说文解字的两下皮毛功夫:“趸是万字下面加个足,一万只脚喔。拥趸,亦即是Fans,那个趸也是同一个字 。”大闺秀有些疑惑地看着那张字条,可能不清楚为何“粉丝”和深海大石斑鱼共用一字。


可惜现在的人绝大多数以“粉丝”代表Fans,这都是台湾输出,反而 “拥趸”变成了稀有名词。但“拥有一万只足”怎会是死忠支持者的代名词,这个我就莫宰羊了,因区区的说文解字水准还没到那种高度。但光看此名词,十足十像是产自广东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