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再藩:演戏画戏的杨渊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两年内,先后在新山与上海,我和中国戏曲人物画家杨渊只匆匆见过两次面,他便答应带画过来南方大学艺术馆开展,我只能说,这是投缘。


我喜爱水墨人物画甚于花鸟山水,也许和我早年画政治漫画以人为主体有关。水墨人物中,尤爱戏曲人物,这又与我童年陪母亲看潮州街戏或电影之后,喜欢将戏中情节画出来,配上戏名,贴在租房通道上,享受其他房客夸奖赞美的儿时乐事分不开。


杨渊在人物画艺术上师承戴敦邦与程十发,两位大师都是我的偶像,其中,尤迷戴敦邦的经典小说人物及连环画,尤其是后来成为电视《水浒传》连续剧人物造型参考的梁山好汉群。但杨渊的戏曲人物画,却拥有两位水墨大画家永远不可能具备的特质,那就是杨渊费几十年光阴修练而成上海京剧院当红小生,甚至是京昆剧大师俞振飞门下第一武生的梨园功力,这就是杨渊在当今中国戏曲人物画坛必占殿堂高席的原因之一。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