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古巴上网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古巴人上网都必须上街到指定的地方。
古巴人上网都必须上街到指定的地方。

字体大小:

在古巴旅行上网依旧不方便,旅行者得在国营电信局买好上网卡,再去城市中一些指定地点,通常是一些广场或知名地标,用手机搜寻Wifi信号,输入卡上的用户名和密码等,就能连上速度还可以,但十分不稳定的网络。我一早就和一大群人在电信局外排队,问排在我前面的古巴人大概要等多久,他笑着说,大概一两个小时吧,但我们早已经习惯排队和等候了。在银行、邮局、兑换钱商、巴士站前,总能看见一列列的排队大军,这些场面绝对能被列为古巴10景。


当地人建议我先在手机上写好内容,连上网后再传上去,这样就能节省上网的时间。在古巴的大小广场总能看见一群人蹲着坐着,专心一志的连上外面的世界,这种独特的上网方式也已经成了古巴旅行最难忘的体验,唯一的改变是两三年前一小时的上网卡售价8美元,现在已经降至1美元(约1.30新元)。当地政府顺理成章将这落后的网络系统归咎给美国的禁运和制裁。佛罗里达州的海底电缆距离古巴海岸约32公里,但美国公司无法和古巴合作,因此导致上网速度又慢又贵。但想想也不对,古巴还有其他可以提供援助的盟友,包括委内瑞拉等。“政府其实不希望我们知道得太多,但也知道不能控制得太厉害。”一个在广场认识的“网友”一针见血地说。的确,一看见外面的世界如此多娇,就算是虚拟的,你还回得来吗?


投诉古巴上网之不易,已经成了旅行者之间的共同话题。等候的时间白白浪费掉了,但其实我在哈瓦那有10天的时间,也没什么要紧事要办,上网也只是为了和家人报平安之外,也没有其他一定要在网上完成的事情。在古巴的日子应该是这10年来上网上得最少的时候,世界也没有因此而离我远去,我应当珍惜的。在当地和一个刚认识的台湾朋友聊起排队故事时,他笑着说,其实那也不错,可以结交到更多朋友。他就因为排队认识了一个日本人,两人聊得投契,就一起结伴同游,如果不是因为排队多出来的时间,他也不会在真实的世界里遇见真实的人,完成真实的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