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维介:新“路虎”

电动踏板车撞伤人的事件近来频频发生。(档案照)
电动踏板车撞伤人的事件近来频频发生。(档案照)

字体大小:

安全威胁,看来是电动踏板车这种代步工具的恶性肿瘤,不正视它,会祸因恶积、隙大墙坏。

科技兴,行人道上出现了新“路虎”——近日电动踏板车(Electric Scooters)撞伤行人的新闻,有增无减,众怒渐显,官府也表达了关注, 无奈行动速度赶不上它的销售与违规数字。如今小市民走在行人道上,务必打起精神,不时前观后望,以免遭新路虎所伤。对妇孺耆老而言,在行人道上莽撞的电动踏板车,无异于景阳冈上的大虫。

我常目睹,情侣双双挤在窄小的电动踏板车上盲奔。星期天,见识了另类亲子活动。公路上,一名父亲踩着电动踏板车,小女儿也站在同一部车上。后头跟着的,是六七岁的儿子,踩着另一部车子。父亲为了关照儿子,不时回头,车子不免摇晃。公鸡带小鸡在马路上消遣速度,闲人瞎操心。有三五行人停步注视,有车子轻轻鸣笛,是善意不苟同这等行为的信号。这组镜头,值得议论者有二,一是违规,一是安全。这名父亲做了不良示范:在孩子跟前,公然挑衅电动踏板车不能在马路行驶的规定,这是对法治的不屑?在缺乏防护的情况下,把一家三口的安全交由单薄的电板车支配,没事是菩萨保佑,一闪失就没有回头路,这是责任的缺失?

前阵子,网上流传几段视频,有年轻人目无法纪,骑着电动踏板车在高速公路狂飙,占据中间车道,速度超越行驶中的巴士,拉风啊!有群众仗义报警,他终于被捉法办。另有大龄熟女,骑电动踏板车在公路上耍酷招摇。他们任性违规,在乎的是自己的爽,罔顾的是众人的安。

某夜,我与损友到组屋区咖啡店吃潮州粥。到柜台买饮料时,小伙计忙不过来,态度友善地让我稍候,他得先端茶水给其他客人。年轻的伙计捧着三份饮料,才跨出店门口,就遇上快速驶来的电动踏板车,来不及了,饮料全被打翻,溅他满身一地,地板上留下两道乌黑清晰的刹车痕迹,可见速度奇猛。鲁莽的电动踏板车骑士只冷冷地落下“sorry ”一词,便火速离去。我喊他留步,他没回头。

也是三月份,一名妇女在行人道上被身后驶来的电动踏板车撞击倒地,昏迷不醒整整一星期。两周前,早报刊登了一名11岁女童的照片,她血口里的两颗大门牙断裂了,是电动踏板车闯的祸!女童走在巴西立组屋区的行人道上,电动踏板车从她身后撞来,她扑倒地上,齿断体伤。目击者描述:

闯祸的年轻男子一边抽烟,一边开大音响听歌,风驰电掣而来,撞倒了她。同一天,榜鹅公园连道上,一名男童也被电动踏板车撞伤,送医治疗。新路虎伤人的事故增加了,这两则新闻刊登后,各路意见纷沓,期盼官方以更具体的条规与有效行动,制裁莽撞于行人道上的新路虎。在一片议论声中,消息传来:义顺一名86岁老翁骑电动踏板车与巴士碰撞后,重伤入院。隔天,有65岁妇女在宏茂桥被撞伤倒地,电动踏板车骑士逃逸无踪。

数月前,热闹地区的灯柱上高高挂起了英文宣导布条:“No Riding of PMDs on Roads”(个人代步工具不得在公路上行驶),提醒违规者“最高罚款5000元,或监禁高达半年”。重罚条文出台了,下半年电动踏板车必须注册的新措施也将落实,但电动踏板车伤人的事件依然接踵而至。人性执迷于服从权威,小市民恨不得雷厉风行的大面积执法行动立马展开。

安全威胁,看来是电动踏板车这种代步工具的恶性肿瘤,不正视它,会祸因恶积、隙大墙坏。电板车在行人道或组屋区任性冲闯,它是强者,来去如风,何时冒现不可知,尤其是从后头恶虎般向行人扑来,风云般不可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