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铁龙DS4 Crossback 跨界精灵

雪铁龙DS4 Crossback这款车在充满设计感的同时,也很好开,而且耗油量低。
雪铁龙DS4 Crossback这款车在充满设计感的同时,也很好开,而且耗油量低。

字体大小:

谈车论驾

DS4是雪铁龙DS家族的第二成员。DS在法国曾获颁“历来最美丽汽车”荣衔,DS4曾获得“最美丽汽车年度大奖”,可见车子在设计上花了不少功夫。DS4 Crossback是DS家族的第一款跨界车,外貌同样出众。

法国车一向在设计上非常时髦,不少还很前卫,尤其是在内饰上,大展法国的时尚特质。问题是,也许设计感太强,相比之下,车子在技术和驾驶方面的表现往往被忽略,经常让人觉得“好看不好用”。

但雪铁龙DS4 Crossback有望改变这负面印象,因为这款车在充满设计感的同时,也很好开,而且耗油量低。

先从外观设计说起。DS4 Crossback在视觉上很紧凑,充满动感,虽然是四门车却作双门设计,两个后门的门柄为隐藏式设计,完全看不到,后车窗也像双门Coupe般越往后越狭窄。外观上给车子大大加分,动感十足。后车门的把柄其实是在窗口最后部分,与窗的黑色边缘融合为一,不细看,看不出来。

看似双门Coupe的这辆跨界车有四座位,但后座的乘坐空间有点狭小。
后车门的把柄为隐藏式设计,营造出双门车Coupe的视觉感。但后车窗因此不能打开,车门的进出口也较小。

为了这好看的“假双门”设计,设计师得牺牲后窗的活动性,两个后窗是“死”的,不能打开,这主要是因为后车门太小,没有空间让车窗摇下。这对本地汽车用户来说不是问题,在新加坡路上,没有多少人会开车窗。只是为了这独特的后窗设计,后车门的进出空间较小,这也算是某种程度的“爱美不要命”吧。

后车门的把柄为隐藏式设计,营造出双门车Coupe的视觉感。但后车窗因此不能打开,车门的进出口也较小。

DS4 Crossback的车头采用DS标徽和家族式的前脸设计,包括六边形镀铬边框进气格栅,加入全新LED头灯造型。另一个设计重点是,为配合其跨界身份,其离地间隙相比普通两厢车型提升了30毫米,并装备了黑色塑胶护板和车顶行李架,还有黑色的轮拱和铝圈造型,很有动感。

车尾部分有Crossback字样,突显了车子的跨界身份。
车尾设计饱满厚重,车四周包裹黑色越野套件,后保险杠下方增加饰板,车顶也加上行李框架。

遮阳板能上下移动

车室也有不少让人眼前一亮的设计。最独特的是挡风镜上端的两片遮阳板。一般车上的遮阳板都为固定设置,需要用到时将板块打开放下,也能向左右两边转动。但DS4 Crossback的遮阳板更进一步,整块遮阳板能上下移动,移动的结果是扩大了挡风镜的面积。也就是说,这款车的挡风镜面积比一般轿车的大,当推下遮阳板时,遮盖了挡风镜的上半部,在视觉上与一般轿车差不多。但当遮阳板被往后推时,原本的挡风镜上端显露出来,整个可视面积顿时大了许多。

车室最独特的一个设计是整块遮阳板能上下移动,能“放大”或“缩小”挡风镜的面积。

个人很喜欢这个设计,在阳光刺眼的时候,能打开遮阳板遮阳,“缩小”挡风镜。入夜时分又能调动遮阳板,扩大挡风镜,开扩视野,欣赏夜色,实际实用。

车子的内饰相当漂亮,椅子加入Nappa真皮,前座乘坐感舒适,一大卖点是首次配置目前非常受欢迎的Apple CarPlay,将苹果手机的功能整合到一个七英寸的彩色触屏中。乘坐空间方面,前座没有问题,后座则相当狭窄,主要是因为在设计上要保持“双门”观感,因此,牺牲了后座的空间。

车室中央的触屏装置了Apple CarPlay,能连接苹果手机,行车时不必触碰手机便能使用手机的一些程序。

内装整体架构维持一贯的高质感铺陈,主要不同之处在于一些较先进的设置,取消了传统手刹车设计,改用单一按键的电子驻车系统。另外还加入引擎启闭键,中控台则保留整合式的大触屏,并简化下方的按键界面,有更直接的操作。

原本就个性十足的DS 4变身成为跨界车后依然保有灵敏的身手,相比轿车版本更有驾驶乐趣,这当然与其整体跨界形象不无关系。测试的1.6升柴油版搭载BlueHDi 120 EAT6引擎,虽然动力只有120ps,却有300Nm的扭力,起步加速不算快,但胜在有序地渐进,一旦进入巡航速度就行驶得平稳顺滑,匹配的六速自动变速箱工作得相当敏捷。严格来说,虽然没有跨界车的粗犷感,但其行车相当稳妥,没有一般柴油引擎难听的震动声。

本地上路的型号搭载1.6升BLUEHDI 120 EAT6柴油引擎,最大卖点是极为省油,每百公里只消耗3.9升柴油。

这台引擎最大的焦点是极低的耗油量,平均耗油量不过每百公里3.9升,测试期间跑了好多地方,油缸一直“高居不下”,好像用不完似的,非常省油。至于二氧化碳排放量,也不是很高,每公里102克。

配置方面,DS4 Crossback装备智慧牵引力控制系统、盲点监测系统、无钥匙进入和启动、倒车影像等,可说相当全面。

引擎:1.6升BLUEHDI 120 EAT6

最大动力:120hp/3500rpm

最大扭力:300Nm/1750rpm

零到时速100公里加速:11.4秒

极速:193km/h

平均油耗:3.9L/100km

二氧化碳排放量:102g/km

车价:$116,988(包括拥车证)

代理:Cycle & Carriage(电话:6479 2792)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