毋忘初衷 写给中文系应届毕业同学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在新加坡国立大学的毕业典礼上,毕业生们欣喜若狂。(档案照)
在新加坡国立大学的毕业典礼上,毕业生们欣喜若狂。(档案照)

字体大小:


屈原在《离骚》中说:“悔相道之不察兮,延伫乎吾将反。回朕车以复路兮,及行迷之未远。步余马于兰皋兮,驰椒丘且焉止息。进不入以离尤兮,退将复修吾初服。”尽管忠信未改,但屡遭苍蝇小人谗害,三闾大夫后悔自己不会认路,误入迷途;他不愿再进以犯过,于是退出政治舞台的是非之地,“复修吾初服”,重新穿上自己当初的衣服。这身当初的衣服就是他所说前圣崇尚的清白正直。初服实即初衷。


什么是初衷?初是裁衣之始。衷本义指亵衣,而亵衣又分内外,衷是里面一层。初衷就是新裁的贴身内衣。毋忘初衷,不要忘记自己往昔新裁的贴身内衣。衷的引申义为中,就是心底的真情,由衷之言所以可贵。


毋忘初衷,意在提醒我们,自己最初心底那番真情、志愿和盼望。所谓最初,并不限于人生的任何阶段,它可以是你入大学之前的一番深思熟虑、浪漫幻想或美丽的误会,也可以是你从小就有的远大抱负。大学毕业了,此时提醒自己毋忘初衷,确实有其意义,但意义却人人不同。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