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灵 纽约“心灵之旅”

字体大小:

随着这次远程跋涉,湘灵音乐社成功地在又一个世界级都会留下足迹。湘灵带给纽约观众的“心灵之旅”,以传统南音名谱《梅花操》,丁马成创作的现代南音曲目《人生百态》为基本创作元素,结合印度塔布拉鼓、中国建鼓、南音四宝、华乐古筝、现代电子琴等,串成一场让心灵沉淀、心情舒畅的演出。

文化向来是一个国家的最佳名片。近年国人砥志研思,打造出不少属于自己的亮眼文化品牌。

今年4月底,湘灵音乐社完成又一项历史性演出,把南音这种源自中国福建泉州的传统艺术带到美国“大苹果”纽约的舞台上,在亚洲学会(Asia Society)呈献两场名为“心灵之旅”的演出。随着这次远程跋涉,湘灵成功在又一个世界级都会留下足迹。

这次纽约之行,是配合亚洲文明博物馆把“黑石号”唐代文物借给纽约亚洲学会展出。“海洋的秘密——唐代沉船事件和亚洲早期贸易”(Secrets of the Sea--A Tang Shipwreck and Early Trade in Asia)展出期间,亚洲学会办了小型“新加坡文化节”,内容包括湘灵的表演,本地娘惹美食和本地设计师商品展卖会等。

“心灵之旅”以传统南音名谱《梅花操》,丁马成创作的现代南音曲目《人生百态》《我的心》等为基本创作元素,结合印度塔布拉鼓(tabla)、中国建鼓、南音四宝、华乐古筝、现代电子琴,还有梨园戏曲、从“八展舞”演变而来的面具舞等,串成一场让心灵沉淀、心情舒缓的演出。

两场演出获热烈回响

纽约的两场演出获得热烈回响,很多观众形容那是一场“精湛、优美、动人,具有启发性”的演出,也有人赞它是“一次超越性体验”。当地的一位新闻工作者甚至在留言簿上引用莎士比亚的诗句来赞美湘灵的演出。

新加坡驻纽约总领馆领事黄长扬(Eugene Ng)和新加坡驻联合国常任代表柏罕加福(Burhan Gafoor)在观赏了演出后同样赞不绝口,很惊讶新加坡原来还有这样一个能站上国际舞台的杰出艺术团体。

亚洲学会全球表演艺术与文化策略总监顾丽采(Rachel Cooper)在邀请湘灵到纽约前曾看过录像,原以为自己对湘灵的演出很熟悉,可看了第一晚演出后,她坦言看录像和现场体验完全是两回事,彻底被湘灵的现场演出征服了,开始琢磨如何让更多人知道有这样一个艺术团体的存在。

湘灵成功的秘诀

过去七年,我曾多次陪伴湘灵出游,到过北威尔斯、台北、泉州、巴黎、法国香槟之都沙隆、南部城市南特、日本东京、横滨等,目的是想观察这个社团出身的组织,如何成长和蜕变为能走上国际舞台的艺术团体。

湘灵成功的秘诀,就在领导者的视野与愿景,对传承南音的执着与坚持,对创新与合作持开放心态,以及成功地摸索到一套培训方式。

这次纽约行一团22人,除了湘灵的核心成员,还包括几名来自不同领域的人才。当中好些人不是第一次与湘灵合作,早有了默契。

负责打击乐,包括塔布拉鼓的是一名在新加坡艺术学院(SOTA)教音乐的印度裔音乐家拉姆(Ramu Thiruyanam,32岁)。曾留学美国波士顿的拉姆有一个特长——把拉丁美洲乐器Bongo Cajon当印度鼓耍弄。

负责音响效果的李峖杰(29岁)是拉萨尔艺术学院(Lasalle College of the Arts)的讲师,28岁的舞台监督蔡雨倩也是外援人才。弹古筝的袁泽民(27岁)其实是一名以资讯科技为生的年轻公务员。

年轻团队与助力人物

湘灵核心团员很年轻,吹洞箫的萧铭贤24岁,能歌能弹多种乐器的林明依才22岁。李采遐(25岁)弹琵琶又打建鼓,袁黎敏(26岁)负责琵琶、三弦、大三弦和四宝,谢锦祥(26岁)玩二弦、二胡还兼顾打击乐。身兼多种专长的萧铭峰(22岁)则因服兵役未能同行。

年轻团队中还有玩三弦和四宝的杨琬贻(26岁)和能弹琵琶和耍四宝的徐杨婷(29岁)。杨琬贻是一名小提琴教师,徐杨婷是一名编剧。

湘灵的灵魂人物是社长丁宏海(61岁),副社长王碧玉(51岁)和艺术总监林少凌(52岁)。丁宏海是已故南音推手丁马成的儿子,王碧玉则是丁马成的继承人和爱徒,是有40年经验积淀的南音人。

梨园科班出身的林少凌是已经本土化的新移民,也是“心灵之旅”“九歌·意象”的导演。具有丰富舞台经验的林少凌也是台上不可少的表演者。

纽约行还有两位对湘灵的成功有着很大助力的人物,他们是来自福建石狮的南音大师蔡维镖(65岁)和本地音乐人黄康淇(42岁)。蔡维镖的南音底子深厚,能清楚讲解南音的指套、谱、曲,包括各种曲牌,什么是“七撩、三撩”(拍型),还解释南音曲目为何要使用某些看似错别字(其实不然)的字眼等。这位泉州南音传承人负责把传统南音传授给湘灵的年轻一代。

曾经为张信哲、苏有朋等人编写流行歌曲的黄康淇,原本是一名纳米摩擦学博士,曾在科研领域工作一段时间,今年2月决定放弃科研,转而从事创作与培训工作。他是通过海蝶的一些朋友认识了湘灵,之后开始为湘灵编曲,把一些传统南音曲和谱,编写成更容易被年轻人和一般观众接受与喜爱的音乐。这次纽约之行,黄康淇还参与了舞台演出,负责弹奏电子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