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面粉粿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面粉粿承载作者对童年时母亲的面粉粿的回忆,是他在小贩中心、食阁、咖啡店摊子的美食之一。(作者提供)
面粉粿承载作者对童年时母亲的面粉粿的回忆,是他在小贩中心、食阁、咖啡店摊子的美食之一。(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多年前一次与同事去马来西亚关丹出差,早上与同事到关丹街上的咖啡店解决早餐。关丹是马国彭亨州的首府,也是东部最大的城市,街上不乏华人开的咖啡店,同新加坡一样,咖啡店里头的摊位林立,各种美食充斥其间,甚至可以尝到古早味。


一次,两位同事叫来两大碗汤面,我向来对吃有盲点,问那是什么面,被同事讥连面粉粿都不懂,这才勾起我对母亲的面粉粿的回忆。第二天,我不叫惯常吃的云吞面,改叫面粉粿尝尝。那是用大公碗盛的热腾腾的面粉粿,大条江鱼仔撒在上面,深蓝色的树仔菜在汤里浮现,面粉粿大片薄滑,很合胃口,吃完后,感觉饱而口留味,自此多天早餐以面粉粿为食,惹得同事们大惑不解。


与母亲做的面粉粿大不同,母亲搓好面粉成面团后,由于要用绞树胶片的绞榨机来绞面团,所以先洗过绞机两个光滑圆铁筒,然后叫我们小瓜用手转动齿轮,母亲则把面团放进绞轮绞成长面片。这个用体型大而笨重的绞树胶片机来绞面团做的面粉粿,虽事隔已有几十年,仍然记忆犹新。看过摊贩是用小型轻便绞面机,一人操作轻而易举。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