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孙中山夫妇 上海与狮城故居

晚晴园-孙中山南洋纪念馆陈列大量中国近代革命历史资料。
晚晴园-孙中山南洋纪念馆陈列大量中国近代革命历史资料。

字体大小:

上海的宋庆龄故居,是宋庆龄从事革命活动的主要场所,也是她居住最久的地方。新加坡的晚晴园-孙中山南洋纪念馆,陈列大量有关孙中山和中国近代革命的历史照片、艺术作品,以及孙中山个人物品等。

从名人的故居中,多少可以窥见名人生活的痕迹。这些老房子让我们重温逝去的时光,与擦肩而过的名人进行一次夸时空对话。上海名人故居数不胜数,且都个性十足,数量众多的文学家、政治家、画家、艺术家,使上海成为文化底蕴十分深厚的地方。

宋庆龄革命活动主要场所

我参观了孙中山夫人宋庆龄生前在上海居住的寓所原址所建立的人文类纪念馆。每次想到宋庆龄,脑海里最先浮现的是那个执着、爱国、知性、优雅的她。借一趟上海之旅,参观她居住过的地方,心中充满敬仰之情。

上海宋庆龄故居是宋庆龄从事革命活动的主要场所,也是她一生中,居住最久的地方。

入门,见到宋庆龄的汉白玉雕像。雕像是2003年为纪念宋庆龄诞辰110周年而雕刻的,展现她60岁左右的样貌及形象,深具气质又让人感到温暖。我站着看了很久,雕刻的宋庆龄神态慈祥,仿佛能感受到当年她在此生活的场景。

20171123_sunyatsen3_Small.jpg
上海宋庆龄故居入门即见宋庆龄的汉白玉雕像。

宋庆龄汉白玉雕像后,就是宋庆龄文物馆。馆里收藏宋庆龄生前使用过的种种物件,还有宋家三姐妹的合照,她和孙中山的结婚证书,跟中外名人的信笺等。

宋庆龄故居主体建筑楼前有宽广的草坪,百年古树环绕,绿草如茵。楼后是花木茂盛的花园,周围有常青的香樟树掩映,环境优美清静。故居内的摆设都维持宋庆龄生前原状,在这个客厅内宋庆龄曾经接见许多中外重要人士。安静大宅邸内摆设来自各国艺术品与字画,还有宋庆龄父母赠送的古家具嫁妆,仍保留在卧室,办公厅、客厅墙上均挂有孙中山遗照。

老洋房内有着一种难以言喻的气质美感,叫人感到悠悠的复古情怀。整体环境清幽舒适,借由一趟的故居巡礼,不但探究伟人一生的事迹,更认识中国近代史的发展脉络。

20171123_sunyatsen1_Medium.jpg
宋庆龄故居是栋优质老洋房。

同盟会南洋大本营

晚晴园,名字如此诗意的地方,也是新加坡珍贵的国家人文古迹之一:孙中山南洋纪念馆。这是一座已有百多年历史的花园别墅,风景优美、人文气息浓厚。更重要的是,晚晴园不仅是百多年前孙中山在南洋的故居,更是辛亥革命前后,同盟会在南洋的秘密大本营。

晚晴园陈列大量有关孙中山和中国近代革命的历史照片、艺术作品,以及孙中山个人物品等。在这里,大量的展藏以宏观、全面的视角,展示20世纪前半叶的新加坡华社面貌,并探讨辛亥革命对新加坡及南洋社会所产生的深远影响。

对我而言,晚晴园是一座历史的殿堂,也是新加坡人珍贵的精神遗产。保护在各地、市区巷弄里的名人故居,宛如一颗颗珍珠般串起一城一地的一段段往事。名人故居是一座古老城市不可多得的名片,它记录着城市的过去,也承载城市的文化未来。

20171123_sunyatsen2_Medium.jpg
充满南洋风味的晚晴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