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的命运与两名董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从前,几乎所有的华校都由华社先贤、宗乡会馆、教会及宗教团体创办,如华侨中学(简称“华中”)和中正中学是由一群华社先贤创办的;南侨女中、宏文学校、三山学校以及培青学校是由宗乡会馆创办的;公教中学与圣尼格拉女校由教会创办,弥陀学校和文殊中学由佛教团体创办。到了上世纪50年代,才有由教育部办的华校。


民办华校的创办人、历届董事及赞助人,出钱出力维持及发展学校,但是,不同的学校因其栋梁人物(主要支撑学校的董事长)的命运不同,影响学校的发展。早期的华侨中学由陈嘉庚领导,以他的社会地位和影响力,争取到许多富翁的支持,华中建校初期就得到东南亚糖王黄仲涵捐资兴建的黄仲涵礼堂。陈嘉庚回中国后,他的女婿李光前接棒,使华中的硬件(学校的建筑与教学设备)发展得很好,至今,李光前设立的李氏基金仍是华中的鼎力支持者。


中正的命运则不同,中正创办初期的栋梁人物谢荣西与复校后的林师万都命运欠佳,因而影响学校的硬件发展。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