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守汪洋的微光 华工参与建造 白礁霍斯堡灯塔的故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英国绘测师及工程师约翰·汤申受委在白礁上建造灯塔。建造灯塔的石料开采,砖料与石匠,由一名客家华人承包商以1万零600西班牙银元承接。参与建筑的工人来自中国、印度、马来群岛等不同地区。据汤申统计,至少有12种语言在工地上鸡同鸭讲般地交谈。


1965年新加坡庆祝开埠150周年,货币局为纪念这一重要的日子,曾发行一枚纪念金币。金币面值为150元,与开埠150年数目字相同。这枚富有纪念意义的金币,正面以1855年落成的莱佛士灯塔为图案。其实新加坡最早的灯塔是霍斯堡灯塔(Horsburgh Lighthouse),落成于1851年9月。当年以莱佛士灯塔为开埠150年金币图案,应该是考虑到灯塔是以开埠者莱佛士命名。


最早记载白礁的中国文献
霍斯堡灯塔位于新加坡海峡东面的一处礁岩上,这处礁岩自古以来被航海者称作“白色的礁石”,马来语称“Batu Putih”,中国文献里称“白礁”,葡萄牙文献则称“Pedra Branca”。白礁距离本岛24海里,此处礁岩因海鸟栖息,整座礁石常年被白色的鸟粪覆盖,由此而名。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