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当一个月的代课老师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高中毕业后投身职场,首份工作是在小坡一所教会学校当代课教师,日薪八元。1960年代觅职困难,接获教育部通知信时,我确实兴奋不已。


报到后领了时间表,不禁吓了一跳。原来,除了华文,还得教音乐和马来文。我虽然可以唱唱歌,却不会弹钢琴;至于马来文,只懂得简单的口语。跟下午班主任说明难处,慈祥的老修士犹豫片刻,叫我姑且试试,因为音乐和马来文的节数都很少,多加准备或可弥补不足,他也会时时刻刻给我提意见。我战战兢兢接受了任务。


字体太潦草
上了两节华文课,发现学生很可爱,活泼好动,争着要朗读。我“投其所好”,来场朗读比赛。我把班上40名学生分成五组,每组找一个学生朗读,依次轮流三几遍。比赛结束后,我纠正了学生几个字的读音,再把字写在黑板上。休息时间碰见主任,他低声对我说,班上太吵了,我的板书也很潦草,学生看不清楚,日后必须控制学生的音量,板书也要一笔一画慢慢写。我默默点头。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