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医为现代人撑腰

字体大小:

腰背疼痛是身体对不良生活作息的抗议。现代人长时间坐着,要预防和治疗腰背痛,先从让身体“动”起来开始。陈笃生医院物理治疗师李贯文为《联合早报》读者示范预防腰背痛的运动,其中三个伸展运动在办公室也可以做。

现代人因为长时间伏案工作,或肥胖问题常感到腰酸背痛,很多人视之为“老毛病”,找人按摩或贴药膏舒缓疼痛了事。

受访的中西医指出,现代人长时间坐着缺乏运动,时间久了身体就会发出求救信号,腰背疼痛是身体对不良生活作息的抗议,可别掉以轻心。要预防和治疗腰背痛,先从让身体“动”起来开始。若疼痛情况持续恶化,则有可能患上系统性炎症疾病(systemic inflammatory disorders),应及时看医生接受治疗。

每年9月8日是世界物理治疗日。今年陈笃生医院以“我们为你撑腰”(We've Got Your Back)为主题,希望提高国人对管理及预防腰背痛的意识。

常见的肌肉骨骼疼痛主要分为腰背痛、膝盖痛、颈部疼痛及肩膀痛。陈笃生医院的数据显示,最为普遍的是腰背痛。

腰背痛常见病因

陈笃生医院高级物理治疗师拉胡尔(Rahul Gadru)说,引起腰背痛最常见的病因包括长时间姿势不良;不良的提重技巧;长时间坐着不走动;身体肥胖,以及背部受伤。

他说,多数人腰背痛在接受药物治疗及休息两三天后,通常四周至六周就会康复,只有1%至2%的人会持续疼痛。

拉胡尔说:“如果腰背痛问题持续恶化,晚上感到刺痛,大腿鼠蹊部(groin)感到麻痹,双腿感到麻痹或刺痛,失去膀胱及肠道功能,走路困难,应马上看医生。”

中医则将腰背痛分为刺痛、酸痛和冷痛。莱佛士中医蔡慧姿中医师说,中医著作《内经》指出“腰者,肾之府”,肾虚常见于腰痛。不过,不是所有腰背痛都属于肾虚,其他病因如外伤久病,感受寒湿或湿热等都可能引起腰背疼痛。

蔡慧姿指出,外伤或挫伤引起的腰背疼痛多属气滞血瘀,腰痛以刺痛为主,日轻夜重,重者不能转侧。若不及时治疗或治疗不当,长时间因腰背疼痛而活动受限,缺乏活动也会演变成慢性腰痛或劳损。

很多上班族抱怨腰酸背痛,问题出在大家日常作息习惯。蔡慧姿说,上班族因长时间坐在电脑前,加上缺乏运动,或不良坐姿,导致腰背部气血运行不畅,引起长期腰背疼痛,多表现为酸痛为主,按摩后可减轻疼痛。人们很晚才洗澡,再加上新加坡气候潮湿,容易感受寒湿之邪,出现腰背疼痛,表现为腰部冷痛,遇阴雨天情况会加重。

蔡慧姿说:“若患者长期腰背疼痛不愈,也应及时西医随诊排除器质性原因如肿瘤,泌尿系疾病如肾、输尿管结石等,或风湿免疫性及妇科疾病等。”

妇女与老人属多痛群

一份2009年发表的医学研究报告指出,妇女面对慢性肌肉骨骼疼痛问题较男性突出,年纪越大,疼痛的情况更加明显。

拉胡尔说,疼痛是身体给我们发出讯号,告诉我们要改善身体情况,例如走路姿势要正确避免扭伤。有研究显示女性的遗传基因、荷尔蒙可影响免疫系统和神经系统,导致身体感受到疼痛多一些。

中老年人最常见腰背疼痛。蔡慧姿说,中老年患者最常见的腰肌劳损为腰椎间盘突出症,发病年龄主要在30至50岁左右,属外伤或长时间坐着不活动引起腰痛的一类疾病。

从西医的观点解释腰椎间盘突出症引起的腰痛,是因椎间盘劳损变性、纤维环破裂或髓核脱出等,刺激或压迫脊神经、脊髓等引起的一系列症状。

中医理论则认为是肾的问题。因“肾主骨”,《内经》提到女子“七七而天癸竭”指出随着年龄越大,肾精渐衰,而肾又属骨,当肾精不足时,人体的骨骼开始退化,造成腰椎间盘的劳损退化,可导致髓核突出或膨出而压迫神经根,出现腰椎间盘突出的一系列症状。

蔡慧姿说,年轻人熬夜也容易耗伤肝肾之阴,当年龄逐渐增大时,肝肾之阴更衰竭,而衰退至某个程度时不只出现腰背疼痛,偶也会伴随双膝酸软无力,眼睛干涩等症状。

拉胡尔说,治疗腰背痛可通过物理治疗、针灸、止痛药及非类固醇消炎药物(NSAIDs)。

每年9月8日是世界物理治疗日。今年陈笃生医院以“我们为你撑腰”为主题,希望提高国人对管理及预防腰背痛的意识。

对的鞋子有助改善腰背问题

陈笃生医院高级足科师保罗(Paul Quirk)说,鞋子好比支持上半身特别是脊椎骨的“地基”。一般人每天走路2500至1万5000步,穿不适合的鞋子将导致步行动作异常,对肌肉、骨骼和关节都会造成压力。日复一日将增加受伤的风险或引发关节疼痛。

他说,拖鞋、凉鞋、高跟鞋、细带鞋都不是健康选择,容易导致病痛如腰背痛。适宜的鞋子应具备三个基本条件:脚跟支撑力坚固,最好是有系带;鞋底能承受扭转弯曲的压力,理想的是符合脚板的形状;鞋头要有空间让脚趾头弯曲,走路时脚趾头得弯曲抵受推进动作的压力。

中西医预防腰背痛贴士

蔡慧姿中医师说,平时应注意保持正确的坐卧体位,长时间坐在电脑前工作的上班族,白天应时常做户外运动,一方面能活动筋骨,还能吸取阳气,阳气充沛身体气血运行通畅。

新加坡气候潮湿,她提醒人们避免坐或卧家中地板,在家里不要赤脚。不喝冷饮不吃寒凉食物为佳;女性经期时,腰部保持温暖,忌生冷食物及冷饮,外出时不穿短裙或短裤。

西医提倡健康饮食和保持运动预防腰背痛。拉胡尔说,健步、游泳和骑脚踏车对预防腰背问题有益。健康饮食也有助预防体重增加。

四招伸展动作 预防腰背痛

陈笃生医院物理治疗师李贯文特别为本报读者示范预防腰背痛的运动,其中三个伸展动作在办公室也可以做。

第一招:躯干侧曲伸展:加强躯干和脊椎弹性。

1a、坐在固定的椅子边缘,双脚保持肩膀宽度;双臂轻托后脑。

1a

1b、躯干向右边侧曲,保持30秒。左右各做三次。想象躯干是三文治中间的馅料,不要向前或向后仰。

1b

第二招:脊椎伸展:加强躯干和背部弹性。

2a、坐在固定的椅子边缘,双脚保持肩膀宽度。

2a

2b、将身体转向一侧,用手扶椅背固定。保持这个动作10秒。应感到脊椎伸展的舒畅感。左右各做10次。

2b

第三招:弓箭步:锻炼大腿和臀部肌肉。

3a、站立,双手握腰保持平衡。

3a

3b、一脚踏前伏低。注意前脚膝盖和第二根脚趾保持一条线,后脚脚趾弯曲,膝盖不碰地;保持身体笔直。左右各做8次。

3b

第四招:骆驼式:促进脊椎灵活。

4a、手掌撑地,膝盖在臀部下面,轻轻将肚脐向屋顶方向收起,直到双眼看到膝盖;应感到脊椎伸展的舒畅感。

4a

4b、让肚子放松,仰头看向前方,直到胸口朝向前方。重复10次。

4b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