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问:坎坷人生写成励志书 陈喜明(三盅两件集团执行总厨)

字体大小:

48岁的陈喜明(Heman Tan)热爱参加马拉松与三项铁人比赛,挑战自己的极限,故在业界有铁人厨师(Iron Chef)之称。

铁人也有柔情的一面,作为已故雕塑与陶艺师黄荣庭的弟子,陈喜明白日掌厨,夜晚捏土烧瓷器,透过陶艺创作开启人生另一面。

去年他接受《早报周刊》专访,分享他年轻时如何戒掉毒瘾,克服目睹姐姐车祸身亡造成的心理障碍,以及不被左边耳朵失聪阻挠,从食堂小督工做到今天的执行主厨,活出精彩丰盈的人生。而今,他把这曲折坎坷的经历写成励志书,跟年轻的朋友分享,希望能帮助他们少走点冤枉的不归路。

1 你今年一口气出了两本书。两本有什么不同?

第一本是跟职总就业与职能培训中心(e2i)合作出版,属非卖品,来参加我的大师班就能获得一本。里头收集我的52道食谱,食物写真里用的餐盘也是我的创作,呈现我的陶艺作品。这52道菜意义深远,记录的都是我的“第一次”。好比封面的烘马铃薯看起来很容易,但学做的过程却很曲折。我年轻时在英国餐馆打工,没人肯教我怎么烘马铃薯,后来靠自己不断探索,一而再地换不同国家的马铃薯来烤,才找出烹煮的秘诀。

2 下个星期推出的是一本励志书。为什么你会从饮食界跨到励志“讲台”?

在我这行,尤其是之前需要管理30多家分店,200多个厨师,我常会与许多年轻厨师打交道,但让我深感意外的是:年轻一辈对人生与事业没有冲劲。不只小的没冲劲,老的也冲不上。我那时候接受你和其他的媒体访问后,有一个点子:不如将我的人生经历变成一本励志书。跟出版社讨论后,我决定不要一味地“说教”,也将活动的元素融入书的每一个章节,让读者能参与,好比透过策划自己的菜单,训练组织能力;或将自己所有的失败写下来,然后清单揉碎丢掉,象征失败不再成为自己人生的绊脚石。人可以选择要怎样的人生,决定了就要迈开脚步向前走。

3 你的励志书想对年轻人传达什么信息?

我希望告诉人们:不要害怕失败——失败为成功之母。我在我的人生里做过不少尝试,也失败过很多次。不断的失败中,难免感到很沮丧,但我太太和家人没放弃我,给我继续的动力。所以说:失败也是我的推动力。人干吗要怕失败,不当它是我们的朋友?我也坚信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要和失败交朋友,但不要交到失败的朋友,毁掉自己的前程。

4 现在的生活还是白天掌厨,晚上创作陶瓷吗?

还是没改变,一到晚上还是会抽空捏陶。产量不会很惊人,因为受到黄荣庭老师的影响,不好的作品就砸掉,避免增加垃圾。我一个月最多会有一两件满意的作品,目标是至少三个月有件好的作品。

5 还是每早爬起来锻炼马拉松和三项铁人吗?

还是每天清晨4点起床跑步锻炼。可是我的膝盖和背部受伤,近期无法参加三项铁人赛。可是10到20公里,甚至40公里的慈善马拉松邀请赛我,还是参加,是不是有点变态?

6 受伤还不肯好好休息,怎么会复原呢?

没办法,每天的训练已成了我生命的部分。晨跑也是我一天内唯一能静下来,真正属于我的时间。感觉不舒服时,我就将15公里缩到10公里。受伤前我喜欢跨大步跑,但这样较伤身,所以现在换成小步跑,减少踩下时的力道。我也增加游泳的次数,一星期两次,每次1小时半。我要跑到我不能跑为止,但暂时不会参加三项铁人。

7 一年不见,听说你最近新加入三盅两件集团当执行总厨。从之前的西餐转到中餐,对你来说算是一种回归或新的挑战吗?

我年轻时晚上到亲戚的潮州菜馆学习,中餐是我的底蕴,这次加入三盅两件集团算是一种回归。之前在Jack's Place,我虽然做西餐,但仍会注入中餐元素。来到中餐,我也会融入一些西餐的技巧。我相信渴望想学新东西的中餐师傅,会跟随我向这方面迈向创新。

8 加入三盅两件集团后,会为他们带来什么新意?

三盅两件的镇店招牌菜——阿公番薯叶、三水姜蓉鸡等我不会去碰。但我会为菜单另辟一系列精致中餐,将摩登与创新烹饪技巧,融入传统中菜。这半高级的餐饮概念将在三盅两件莱佛士酒店的新店首推。我会大刀阔斧改变的是他们旗下的“Cafe'O 咖啡乌”咖啡座,推出一系列灵感取自南洋传统食品的创新演绎甜品——好比从娘惹椰丝糕和港式杨枝甘露演变成西式蛋糕等。

我最近去了中国,为他们的月饼找瓷器包装——他们今年送给客户的月饼将装进瓷罐内,这时我的陶瓷背景就派得上用场。

9 你怎么看最近米其林星级进驻新加坡?你会朝米其林星努力吗?

如果米其林星级能给我们带来正面的竞争与成长,会是好事。米其林一向与旅游业息息相关,当世人知道新加坡有这么好的顶级餐馆,对我们的餐饮业与旅游业整个大环境,肯定有好的影响。但若米其林带来负面的竞争——厨师或业者只顾名气与奖项,不是食物的品质,那就不好。我常自问:如果你不再是个得奖厨师,过了今天就被人遗忘,你还会继续做吗?我不会因为奖项而做厨师,一心想得奖是做不长久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