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村 幽兰香里的旧年锦时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一花一世界,不管是大城市里小事情的浓墨,还是小城市里大事情的淡写,都是旅行一座城市的最好方式。


忽然很想念徽州宏村,还是在经年以后走过繁华拥挤、喧嚣浮躁的丽江古城之时。一小一大、一静一闹,一空一满……太过鲜明的对比,让这个“当时只道是寻常”的小小村落在记忆中变得清晰生动而日益丰满鲜明。


一进入宏村大门,呈现于眼前的,是一幅“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标准山水田园图。然后,岸边垂杨柳,池面风荷举,远山近水,白墙黛瓦,同拱桥上踽踽而行的游人,以各异的姿态和色彩,齐齐跌落在岸边一幅幅写生的画板里。南湖画桥是游人惊鸿一瞥中水墨徽州的浅色清韵,更是宏村人归去来时心尖儿上的那一抹艳丽朱砂。“前世不修,生在徽州。十三四岁,往外一丢”“徽人不蹲家,经营走四方。”数百年的寒来暑往、岁月荣枯里,南湖画桥不知临摹了多少遍徽人少小离家时一步三回首的怅然弧度,又聆听了多少回徽人们衣锦归来时春风得意的马蹄声。现如今,来探寻的人们,只要跨过那一弯拱桥,就如同跨过了几个世纪的岁月悠长,回到宏村的旧年锦时,去经历一场明清盛世的烟火清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