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茵珠:接送孙子补偿女儿

字体大小:

看受访者在九道问题里展露个性与智慧。

李茵珠(67岁),本地艺人,籍贯福建。以舞台演员起家,有超过30年丰富演戏经验,经历黑白电视至今,演过160部戏,拥有超过30年丰富演戏经验,可以演慈母,也可以当恶婆娘。华语标准,曾在电台报新闻,并主持电视节目。2004年凭《孩有明天II》获颁新传媒红星大奖最佳女配角。2010年为了照顾三个孙子离开电视台,以兼职方式接戏。最近在终身健保宣传片《终生的爱护》中感人的演出引起广泛关注,目前参与第一部方言剧《吃饱没》演出。

1 看资料,原来你当年演过电视剧《聂小倩》,该不会是本地第一个聂小倩吧?其实你是本地电视先锋,那时当女主角竞争大吗?

我在《聂小倩》里演一个老婆婆,不是聂小倩,哈哈!不过我也演过美女的,我长得也不差吧!呵呵!当年,还真的没有太多竞争,我经常都演女主角,轮流搭配三个男主角,包括陈澍城和张为。还真有点你说的无敌是寂寞的,哈哈!

2 你在哪方面最常被误解?

我演过慈母,有一阵子常演恶家婆,出门时被人指着我说:“喏,那个演恶家婆的。”但其实我没机会当恶家婆,我只有两个女儿。没有儿子,没得当家婆,我没遗憾,因为丈母娘看女婿,越看越有趣呀!

3 如果一定要在艺人当中找一个干儿子和干女儿,你会找谁?

女艺人我会找欧萱,毕竟我也当过她好几次的妈妈了。男艺人我会找……好吧,最近较常合作的黄俊雄好了。我的确和年轻女艺人比较亲近,聊天话题比较多嘛!我其实收有两个干女儿和一个干儿子了!这些都是缘分。

4 入行多年后,才迎来电视黄金时代,是否想过如果晚点出生,跟向云、陈莉萍还是郑惠玉争一下阿姐才过瘾?

没有啦,我的遗憾是现在艺人同事之间没有那么亲近了。不像当年,大家就像个大家庭,演员像公务员,没拍戏也到公司报到,可以在休息室休息,外地艺人还有宿舍可以住。大家平时彩排,周末一天直落拍摄,拍完大家一起去吃夜宵,不拍戏时大家要上形体、语音各种培训课。大家每天接触,无所不谈。现在大家拍完戏,就各自走了,除了一些人下了班再相聚,但都没有以前那种大家庭的感觉。

5 你曾凭演技得奖,但入行以来,是否被导演或监制批评过?

大概10年前,有一次拍剧时,导演对我的表情不满意,通过场记叫我不要给一号和二号表情,场记知道那个导演特别挑剔,还不太敢来跟我说,但我听到了,我就去问导演,你的一号和二号表情,跟我的难道都一样吗?我说我是没有什么一号、二号表情的。后来他跟我道歉。我凡事都有自己的原则,我能接受善意的意见,我欣赏能让演员自由发挥的导演,除非是角色方向演绎错误才更正,这我能接受。我认为同个角色由不同人演绎,会有不同效果。不同性格的人对喜怒哀乐,反应不一,这才有戏看。不是每个表情都是同个模式印出来的。

6 你特别擅长什么家务?有什么拿手好菜?

我特别爱干净,虽然家里有请兼职打扫工,可是我看到肮脏,还是会随时抹桌扫地。新加坡灰尘很多,没有秘诀,只能随时随地清理。我会烹饪,但我不爱洗碗,下厨就要洗碗,所以我就不爱下厨。我的拿手菜是炒冬粉,放黑酱油,加木耳、金针、香菇、大白菜,爆香后加水,炒湿一点,很多人吃了都说好。

7 每天当司机载送孙子上下学,有何感受?

每天送三个孙子(一个10岁,两个7岁)上下学,有时他们很吵,我得塞住耳朵。但有时听他们的童言童语,感受他们的纯真,也很有趣。他们捣蛋时,我会吓唬他们说要用藤条,可是舍不得打啦,只是警戒一下。我当年打女儿还比较痛呢!呵呵!有一次,我忘了送他们去补习班,因为他们的课有时会换来换去。以前拍戏要记时间表,现在送孙子上下学也要记时间表,感觉一直在跟时间赛跑,呵呵!其实我当初也没想当孙子的司机,只是觉得女儿成长时,我因为拍戏忙,所以忽略了她们,心里有亏欠,现在接孙子就当补偿吧,哈哈!

8 你最近跟干女儿们合作,在马来西亚柔佛新山的KSL购物商场开保健按摩中心,当个不管事的小股东,你对做生意有何心得?

我没有心得,这是我第一次做生意,以前有人找我开演艺班我都没兴趣,担心跟亲友合作会有纷争,搞坏关系,所以不敢做。这次干女儿们说如果我不加入她们就不做,所以我就加入了。我觉得脚底按摩可以促进血液循环,身体健康,那也很好。

9 如果你要到荒岛度余生,并可任选一男一女和一件东西陪伴,除了你认识的人之外,你会选谁?

这么天马行空啊,那我找李白和冰心一起,再带很多水去。三个人在荒岛上吟诗作对也很浪漫啊!我常看书,念书时作文也很高分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