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青霞:梦与真

陆沙舟摄影
陆沙舟摄影

字体大小:

七八十年代台湾影坛巨星林青霞,近年笔耕不辍。她的第一本书《窗里窗外》在2011年出版,里头收集了她的戏、亲情、朋友、趣事、缘分及对生命的感悟。早报周刊取得她的同意,转载文章。林青霞也针对每一篇文章重新审视当年的机遇而在文末附加“如今看当年”。

我的一生像梦。“梦”与“真”交错编织出我的一生。

小时候在眷村的日子,经常爬上前院的大树干上做白日梦。我做的是老师梦、列车员小姐梦,在我小小的心灵里她们就是权威的象征。想做而最不敢做的是明星梦,我曾仰望着天上的白云,心里想着,明星就恍如云里的仙子,又怎会是我这乡下小女孩所能企及的?小女孩只能在乡间的小路上幻想着大明星有一天会出现在她的巷子里。

念初中时,有一次我问三姨,当中国小姐好还是当明星好?那时候台湾有名小童星在李行导演的《婉君表妹》里饰演唐宝云的幼年,既可爱又会演戏,真是轰动一时,我羡慕极了,她就是谢玲玲。我三姨还笑说:“你是不是想做她们?”羞得我脸都涨红了。

高中快毕业,我梦想着踏进社会能做秘书小姐,或当空中小姐去实现我环游世界的愿望。

走出校门竟然如梦似幻的在香港一夜成名,还来不及高兴已经成了我不敢梦想的明星,而在我最闪亮的日子里,我回到儿时走过的乡村小路,寻找做梦的那个小女孩。

那天躺在床上搂着两个小女儿睡觉,她们总爱听我说小时候的故事。我诉说着小时候的梦,女儿说很想去看看我长大的地方,我说有一天一定会带你们回去的。我呢喃的说:“我拥有你们三个小宝贝,有时候想想,仿佛自己置身于梦里面的梦。”女儿轻声的说:“你以前会不会想到有我们?”“人是会改变的,我以前的噩梦是结婚生小孩。”“为什么?”“因为我以为我不喜欢小孩,以为结婚就好比走入坟墓,没有了自由,也不能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原来噩梦有时会是相反的。”

“妈妈,再讲讲你小时候在乡下的故事。”

“小时候呀,妈妈最喜欢跳水沟,家里附近田地旁有一条左右两侧是斜坡、坡底是一道清流的大水沟,妈妈最喜欢左边两步右边两步的踏着斜坡往前跑。跳多了,凡是看到水沟就跳,有一次跨过一条又脏又臭的水沟失足跌进沟里,满身污泥,姥姥把我揪到河边,让河水把妈妈冲洗干净,河边洗衣服的邻家大婶们笑得好开心,我只顾低着头羞得无地自容。搬离乡下,最让我舍不得的,就是那条斜坡水沟和前院那棵容我发白日梦的大树。”

静谧的空气中,我们母女三人搂得更紧了,黑暗里感觉三个人都瞪着大眼睛,仿佛我们在一起编织着人生的梦,梦里演着自己的角色。

2010年3月3日

如今看当年:我写了两本书。中、港、台,新、马和美国的中文书店都有卖我的书,这是“真”的,是我做“梦”都想不到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