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失智症 重复发问是失智征兆?

字体大小:

年龄是失智症的关键因素之一。同时,老人忧郁状态也会令其记忆力受影响,同时认知功能也会出现障碍。因此家中老人若出现抑郁和失智状况,应尽快带他们检查病况。

他问

我父亲(68岁)两年前开始出现记忆力衰退的迹象,经常反复问我们同一个问题,例如:“你今天不用上班吗?”“等一下记得买面包回来给我”等等。

看着他,我心里好难过。平时还好好地谈天说地,突然会冒出那么让人无奈的问题?

请问医生,这是老化(失智)的征兆吗?我觉得他还年轻,不应该这么早出现这些问题。这是否属于正常现象?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去年我母亲病逝,他们感情很好,每天早上都一起出外运动吃早餐,丧偶是否导致他这种心理问题提早浮现?

根据临床经验,失智症(Dementia)的症状包括健忘,这跟其他老龄化所产生的健忘症不同,失智症基本上跟下列有关:

一、持续出现健忘现象;

二、失智问题随着时间,愈发严重化;

三、近期事物容易淡忘,早期过往记忆却有清楚印记,直到失智症进入后期,记忆力全然消退;

四、明显影响个人其他日常功能(见图解)。

最典型征兆:不断重复发问

从你所叙述,你父亲的失智症情况显而易见,尤其是不断重复询问相同问题,这是失智症最典型的征兆。

在新加坡,估计有约4万人患有失智症,年龄是失智症的关键因素之一。根据本地调查显示,60岁以上者约10%患有失智症。根据世界流行病学调查报告指出,65岁以后,每5年失智症患者呈双倍增长。

及时治疗最重要

你提起母亲去年病逝后,父亲陷入忧郁状态,这对他的记忆力与失智症带来直接冲击与影响,同时抑郁症患者的认知功能(cognitive function)也会出现障碍。

如果及时治疗,其病情可以得到控制与稳定,这在医学上称为“癔症性假性痴呆”(Pseudo-dementia)。

现在,最重要的是你父亲要彻底检查病况——失智症与抑郁症。

你也可寻求社会组织支援,如新加坡失智症协会(Alzheimer's Disease Association)的协助。

【多知一点点】

假性痴呆

假性痴呆大都是伴着意识障碍而现的暂时性脑机能障碍,并非真的智能缺损。

临床特征为患者在精神因素的作用下突然发生的类似痴呆状态,记忆力丧失,回答错误,连日常生活诸如穿衣着裤也错误百出,即给人以智能有严重损害的印象,或表现言语和举止像个稚气十足的幼儿。

短期内可恢复正常

但假性痴呆一般持续时间较短,患者智能障碍经适当治疗和处理,短期可恢复正常。假性痴呆包括抑郁症引起的精神涣散,因心肺疾病导致脑氧气供应减少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