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冠斑犀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那天在双溪布洛湿地保护区看见四只冠斑犀鸟(Oriental Pied Hornbill),在无花果树上觅食及整理羽毛,让我兴奋不已。据说新加坡曾经有三种犀鸟,但随着城市的发展,在100多年前已绝迹了。若想看它们,只能到飞禽公园或东马的砂拉越去。


想不到在政府的努力下,最近在乌敏岛、樟宜村、巴西立公园、星和园及双溪布洛湿地保护区都很容易见到冠斑犀鸟的踪影,真是可喜可贺。


冠斑犀鸟体长约77公分,背部羽毛和尾羽黑色,翅端有白斑,因而得名。犀鸟的嘴,上嘴基部生有大型头盔状的突起,这种突起随着年龄的增长不断长大,这更加突出犀鸟嘴大的外形特征。犀鸟最独特的外形特征是它眼皮边缘长着长长的睫毛,睫毛在哺乳动物中普遍存在,但鸟类长睫毛是极为罕见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