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 语录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中国人对鲁迅的印象首要是文学家,之后才是革命家与思想家。(互联网)
中国人对鲁迅的印象首要是文学家,之后才是革命家与思想家。(互联网)

字体大小:


毛泽东评鲁迅(1881年-1936年)为中华民族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和革命家。配合鲁迅逝世80周年,北京市委宣传部做了个大型的数据调查。赶在鲁迅忌日(10月19日)之前发布的“2016年鲁迅文学大数据”显示中国人对鲁迅的印象也是首要是文学家,之后才是(文化)革命家与思想家。鲁迅弃医从文,以文章治疗中国人精神上的麻木,影响代代中国人的思想。在他眼中,中国人的面孔又是怎样的?


自有历史以来,中国人是一向被同族屠戮、奴隶、敲掠、刑辱、压迫下来的,非人类所能忍受的楚痛,也都身受过,每一考查,真教人觉得不像活在人间。 (《病后杂谈之余》,1934)


爱国之士又说,中国人是爱和平的。但我殊不解既爱和平,何以国内连年打仗?或者这话应该修正:中国人对外国人是爱和平的。(《补白》,1925年)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