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鹤楼游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晌午,蛇山峰岭,踩着脚下由青鹅卵石铺平的路。身旁的旅客三五成群不绝地肆意放声叫嚷。我无视,并平步前行;缓缓浸濡于千百年的古街,细细欣赏这砖瓦不计、宫殿般奢华的楼宇。南门,石桥,白栏;绿水轻漾波流,假山屹立浅池,荷花簇簇婀娜,杨柳枝扫湖畔,湖面王羲之放鹅的场景历历在目。走累了,坐在被紫藤花挂满的长亭下,好像自己早已摇身变成三国时代的某位倾城公主,迎风,想要吟诗,可文采远远不及崔颢。


身旁友人突然的一句 “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 我仰头,只见眼前一尊高大楼宇,瞬时仿佛时光倒退。三国时代,这里曾是黄鹤楼。千百年后,时光和岁月穿梭流逝,尽已把历史冲刷,却只留下咔嚓咔嚓按下快门和某某某曾到此一游。我叹息,收起我的臆想,拾级而上来到一楼,一幅巨型陶瓷彩壁画立刻映入眼帘。


壁画上,白云黄鹤仙人在吹着长笛,左右写着长约七米的对联,上联是:爽气西来,云雾扫开天地撼;下联为:大江东去,波涛洗净古今愁。如此壁画对联对应着外面俊美的景色,真是描绘得栩栩如生。随人流沿着阶梯爬上二楼,左手一旁用水墨勾画了“孙权筑楼”的宏伟场面,正所谓一幅画能代表千言万语,说明了黄鹤楼诞生的历史;右手一旁则是“周瑜设宴”,反映了黄鹤楼的各种大型节日设宴。更有用大理石镌刻的唐代阎伯理撰写的《黄鹤楼记》,以及历朝历代黄鹤楼的建筑蓝本。来到了三楼,整个大厅都是唐宋名人的绣像画,他们的水墨作品,同时摘录了他们的名句,用各种各类书法字体裱在玻璃镜框后。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