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特辑2016

热带圣诞美味

不少咖啡馆特备圣诞节菜单。
不少咖啡馆特备圣诞节菜单。

字体大小:

热带的圣诞节少了皑皑白雪,却也自有风味。不少咖啡馆特备圣诞节菜单,像Hoshino Coffee的日式草莓甜品和Percolate的无酒精热蛋奶酒,让圣诞节有了不同的美妙味道。

本地Hoshino Coffee外的“雪人”,迎接圣诞节的到来。(龙国雄摄影)

本地的圣诞节虽然感受不到皑皑白雪,却可以在咖啡馆享用一杯特地为圣诞节而泡制的暖暖咖啡。在佳节期间,不少咖啡馆推出有限期的圣诞节菜单,像Hoshino Coffee的日式草莓甜品和Percolate的美式热蛋奶酒,让圣诞节有不同的风味。

Hoshino Coffee的手冲式滴滤咖啡和樱花拿铁。(龙国雄摄影)

来自日本的Hoshino Coffee咖啡馆自2012年登入狮城,主打日式餐饮。位于荷兰村(Holland Village)的分店,有摩登西式装潢,也有古色古香的日式布置,任食客选择所偏爱的角落用餐。

咖啡馆的招牌菜有甜味的舒芙蕾(souffle);咸味的Fuwa-Fuwa Hoshino舒芙蕾;采用优质阿拉伯咖啡豆(Arabica Coffee Bean)的手冲式滴滤咖啡(hand-dripped coffee);散发春天樱花芬芳的樱花拿铁(Sakura Latte)。其他结合日式与西式风格的菜肴包括三文鱼芥末意大利面和日式咖喱焗饭。咖啡馆为了保持跟日本总店同样的味道,不少材料,例如咖啡豆、抹茶粉和咖喱粉等,都自日本运来。

圣诞舒芙蕾的浪漫美味

舒芙蕾是一种源自法国的特殊厨艺方法。它的主要材料包括蛋黄及以不同配料拌入打匀后的蛋白,经烘焙后质轻而蓬松。据悉,这种烹饪方法在中世纪已出现,厨师特地运用了蛋白变化出这种“虚无”的美食,可以做甜食、前菜或主菜。

本地的Hoshino Coffee发言人敦子柳井(Atsuko Yanai)介绍说,年底是草莓的季节,日本的咖啡馆一般都爱推出各式各样草莓甜品。因此,咖啡馆利用当季食材,制作限量甜品圣诞舒芙蕾煎饼(Christmas Souffle Pancake),只售卖到12月25日。其他圣诞节食品有草莓法式土司(Strawberry French Toast)和牛肉蛋包饭(Omu Rice & Angus Beef Steak Plate)。

搭配当季食材的草莓法式土司。(龙国雄摄影)
圣诞节期间推出的牛肉蛋包饭。(龙国雄摄影)

圣诞舒芙蕾煎饼和草莓法式土司香醇松软,搭配独家特制鲜奶油(whipped cream),有种浪漫微妙的美味。

草莓甜点跟浓醇的滴滤咖啡是绝配,口感一甜一苦,相辅相成。

只限圣诞节的甜品圣诞舒芙蕾煎饼。(龙国雄摄影)

在邻里品尝圣诞风味

陈友斌(29岁)与伙伴在2014年在勿洛北第3街大牌136创办精品咖啡馆Percolate,将精品咖啡带入邻里。

他说:“所谓的精品咖啡,可以追溯到咖啡豆的源头。一般连锁咖啡店用深焙咖啡,因为需要达到一致的咖啡味道。我们倾向浅焙咖啡,因为这能保留咖啡原产地的味道。而且,我们都是小批烘焙咖啡,确保它们在各自季节性的新鲜度。”

咖啡馆除了一系列精品咖啡选择,还有非咖啡饮料,比如精品原片茶、巧克力、冷压果汁等,还有蛋糕、牛角面包和三文治等。精品咖啡选项有以浓缩咖啡为底的美式咖啡、卡布奇诺,还有使用单品咖啡的手冲咖啡。

今年圣诞节,咖啡馆特别推出的饮料有热蛋奶酒(warm eggnog)、蛋奶酒拿铁、薄荷巧克力、薄荷摩卡;食物则有蔓越莓火鸡牛角面包、烟熏鸭胸配蒜香马铃薯泥和蔓越莓酱;甜点有薄荷巧克力阿芙佳朵(Affogato,即浓缩咖啡配雪糕)、苹果派牛角面包配草莓和鲜奶油、潘妮托尼(Panettone)。”

圣诞节饮料:热蛋奶酒和薄荷摩卡。(谢智扬摄影)
圣诞节食品之一的烟熏鸭胸配蒜香马铃薯泥和蔓越莓酱。(谢智扬摄影)

圣诞节甜品:薄荷巧克力阿芙佳朵和潘妮托尼。(谢智扬摄影)


蛋奶酒灵感来自旅途回忆

圣诞菜单的灵感,有源自陈友斌出国旅游的美好回忆。

他说:“我们去年第一次介绍蛋奶酒,一种鲜少在亚洲可见的饮料。它和我们的浓缩咖啡,搭配出一味微甜且充满辛香料风味的拿铁。圣诞节时喝,特别有暖在心里的感觉。蛋奶酒是让我印象非常深刻的饮料。它在西方国家较为普遍,是我到美国旅游时才认识,口味非常特别,传统上以兰姆酒调味,因为在冬天有助暖胃。为迎合大众口味,Percolate的蛋奶酒无酒精。

Percolate咖啡馆将精品咖啡带入邻里。(谢智扬摄影)

据悉,蛋奶酒是圣诞节的传统饮品,17世纪由英国人发明后,蛋奶酒一直都是英国中上阶层的节日饮品,因为蛋奶酒需用新鲜牛奶及白兰地冲调,由于当时没有冰箱,只有农场主人或有钱人才能即买鲜奶即制蛋奶酒,普通人要到大节日如圣诞节才难得一尝。传统蛋奶酒以白兰地做底,加入鲜奶、蛋黄及糖水等,摇匀至起泡而成,故酒味浓郁而香甜。19世纪蛋奶酒传入美洲大陆后,美国人却爱以朗姆酒冲调,以致酒味更甜,极讨女性朋友欢心。之后的圣诞节,蛋奶酒甚至跟咖啡相结合,衍生出蛋奶拿铁等诸多喝法,并洒上芬芳桂皮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