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纪念雨衣与防水布发明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谷歌涂鸦(Google Doodle)本周四(12月29日)推出一个在淋雨的绅士动画,纪念苏格兰化学家查尔斯·麦金塔希(Charles Macintosh)250岁冥诞。他发明了防水布料和现代雨衣,为世人遮挡人间的滂沱大雨。


1819年,莱佛士登陆淡马锡;这一年,主张“残余而不废”的化学家麦金塔希跟英国格拉斯哥煤气厂买下点亮家居与街灯的焦油废渣,从中提取副产品——石脑油。


麦金塔希实验了各种化学物质后,发现石脑油可以溶解印度橡胶,所产生的黏剂有防水功能。他把这种黏剂涂在两片布料之间,制造出一种外层会湿,但里层却不会被水渗透的合成布。1823年他取得专利,用这新颖的布料制造轻盈的雨衣,取代沉重又难闻的油布雨衣。当时苏格兰皇家海军与探险家John Franklin的北极探险队都先后穿上这布料的雨衣,但由于许多裁缝仍不肯使用这布料,麦金塔希后来干脆把布料厂迁移到曼彻斯特市,并以自己的名字“Mackintosh”为这新款雨衣命名,在1824年开始卖给公众,至于名字里为什么会多了一个“K”,就不得而知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